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公安部:5281起命案积案告破 4601名命案在逃人员落网

公安部12月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的主要情况。

发布会介绍,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防范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公安部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打开路,注重打防结合,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特别是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实现了现行命案发案量连续下降和命案破案率大幅上升,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

在快侦快破现行命案的同时,公安部党委研究决定,今年在全国公安机关统一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统筹优势警力资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全力以赴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广大办案民警的艰苦不懈努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取得了重大战果,攻克了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抓获了一大批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

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创历史新高,有25个省区市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全国命案发案也降至历史低位。同时,公安机关始终没有忘记,由于受当年侦查能力和技术水平的限制,多年以来全国仍有一部分命案积案没有侦破,其中案发10年以上的案件超过95%。经过近一年的艰苦努力,攻坚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

截至12月8日共破获命案积案5281起。其中,共侦破20年以上的积案2476起,占46.8%,10年至20年的积案2269起,占42.9%,案发时间最长达42年。成功破获一大批久侦未破的大案要案。各地公安机关紧盯重大疑难案件不放,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成功破获了江苏南京“1992.3.24”南京医学院强奸杀人案、福建三明“1995.7.6”杀害“全国文物安全卫士”、博物馆副馆长廖国华案、辽宁沈阳“2003.4.30”持枪抢劫杀人案、浙江宁波“2001.3.28”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成功抓获一大批潜逃多年的命案在逃人员。各地公安机关综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工作方法,精准研判、深挖彻查,共抓获命案在逃人员4601名,其中潜逃20年以上的1779名,潜逃10年至20年的2203名,潜逃时间最长达38年。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