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公开项目

公开事项七: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搭建优质接待平台,优化“异地阅卷”“无接触阅卷”工作模式,多渠道加强与律师沟通联系,主动征求律师意见,更好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落实情况:2021年5月14日,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深入盟律师协会和相关律所,召开座谈会听取律师界对全盟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特别就提高服务质效、加强工作沟通等意见问题现场交流解决。盟旗两级检察机关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律师在12309检察网异地阅卷的相关要求,完善了异地阅卷流程,主动做好服务对接。目前,对符合异地阅卷条件的案件,已完成申请阅卷5人次。下一步,将继续优化服务事项内容,主动宣传对接,为律师阅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公开事项八: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决一批包联社区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和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落实情况:2021年以来,分院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文化、送和谐、送关怀”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三问”活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需求。据统计,共开展社区志愿服务4次,开展卫生环境整治活动4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宣传活动4次,发放宣传资料百余份,现场为社区居民解答法律问题15个,化解纠纷1起,开展共建活动2次。与包联社区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在疫情防控中组织54名志愿服务者开展核酸检测和居民区值守工作,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公开事项九: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违法者违法成本,助力提升食药安全监管法治化水平。

落实情况:出台《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关于落实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惩罚性赔偿金的适用范围,加大对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目前,全盟已立案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件,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督促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废弃口罩处置的监督管理,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销售过期食品、未明码标价、未取得健康证以及没有进销货记录等食品安全隐患进行规范治理,在营造食品药品安全中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