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在社区矫正联合检查中落实党员承诺践诺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和两高、两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更好地监督、督促我盟社区矫正工作,落实党员承诺践诺为民办实事,开展剥夺政治权利刑罚执行检察,12月1日至17日,阿拉善盟两级检察机关与盟旗两级司法行政机关组成联合检查组,先后深入13个基层司法所,2个派出所开展联合监督检察。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对社区矫正执行档案、工作档案逐人逐册进行认真查阅,对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相关条款查找问题,现场提出检查意见由被检查单位签字认领,限期整改反馈;通过内蒙古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一体平台定位管理系统和正行通APP手机定位实时核实社区矫正对象所处位置,检查社区矫正对象是否脱管、漏管;与社区矫正对象面对面谈话,了解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实际情况,制作谈话记录,确保执法检查工作走深走细;谈话中检查组工作人员围绕党员承诺践诺为民办实事项目,向社区矫正对象宣传《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刑法》等法律法规,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意识,听取了社区矫正对象对司法所矫正工作的意见建议。两级检察机关的工作人员还前往吉兰泰、巴音木仁两个派出所实地检查了被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罚执行工作,确保剥夺政治权利刑罚落到实处。




此轮检查,共查阅113名社区矫正对象档案,检查2名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罚执行档案,与社区矫正对象谈话31人次,盟旗两级检察机关共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33份,对剥夺政治权利人员监督工作提出监督意见2份,为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确保剥夺政治权利人员刑罚执行工作落实到位,起到了较好的助推作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