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把脉“薄弱”处 开出“提升”方——李琪林检察长赴包联基层院调研指导工作

“关键要摸清工作底数,找准弱项和症结,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薄弱’更不能庸碌,要善于结合本地实际和特点发挥好检察职能作用,在沿黄生态治理、林草违规违法整治等专项行动中,小院照样有可为、也能大作为!”4月20日,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到包联薄弱基层院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并与市检察院、清水河县委领导共商“脱贫摘帽”举措。

李琪林实地察看了清水河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办公室、网呈会议室、新媒体工作室等功能场所,并与干警互动交流,询问岗位职责和履职情况,考察教育整顿成效,查看检察业务实时数据,提出工作意见。在座谈听取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自然人文资源情况介绍,了解县检察院业务、队伍建设情况特别是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情况后,李琪林对清水河县检察院总体工作思路和干警精神面貌给予肯定,针对谈到的问题,与大家充分交流,商讨改进提升举措,提出具体要求。

李琪林指出,清水河县检察院已被列入最高检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工作台账,也是自己主动要求联系帮扶的基层院,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书记、检察长要自加压力,主动作为,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本院的工作底数摸清,把问题和弱项找准,从基础工作、基本能力抓起,不断开创新局面。

李琪林要求,要客观看待自然资源贫瘠、人才资源匮乏的现实,善于利用首府区位优势和资源,调准发展定位,增强争创意识,努力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一是立足队伍现状,加大发掘培养力度,通过打造复合型人才,破解性别结构失衡、专业基础薄弱的难题;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把市院下派办案帮扶与县院参与市院办案调训提高的措施落实好;三是着眼应用因地制宜加强信息化建设,用科技手段为检察管理赋能提效。

李琪林强调,查纠整改环节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中心环节,直接决定教育整顿成效。要认真落实中央督导组在呼和浩特市督导的反馈意见,通过谈心谈话、回顾党史等方式搞好思想再发动、再教育,切实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讲清讲透,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使干警消除思想顾虑,摒弃侥幸心理,认清“不自查,必被查”的形势,积极把握机会,对照“七大顽瘴痼疾”主动交代问题,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努力打造环境清、干部清的一弯“清水河”。

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忠明,清水河县委书记云霖琼等参加调研。

据悉,2020年10月,按照最高检的要求,各省级检察院“摸清底数”,主动寻找“后进”,共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院领导在原有联系基层院的基础上又分别增加包联5个薄弱基层检察院。

来源:内蒙古检察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