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百年党史中的检察档案|人民检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鲜明例证——工农检察部控告箱

  (档案类型:实物档案;保存地:人民检察博物馆)

  中国共产党自中央苏区创建政权伊始就十分重视接受群众监督,工农检察机关设立控告局,主要任务是:接受工农劳苦群众对苏维埃机关或国家经济机关的控告,及调查控告的事实。为了便于收集广大群众的意见,控告局在人口较为集中的地方张贴布告、悬挂控告箱,以方便工农群众投递控告书。1931年,江西兴国县高兴区苏维埃政府工农检察部控告局制作了一个控告箱,顶盖上写着:“各位工农群众们:还是一切的什么事情都可以来这里控告。所写的控告意见书必须要盖好私章才能作效力,没有盖章的概作废纸。而且还要用信套密封好,并且要注明送某机关工农检察部控告局长接收。完了。”这是中央苏区第一个控告箱,一直悬挂到1934年红军长征离开苏区。控告箱的设立是检察机关接收群众来信的开端,是控告申诉检察职能的发端和雏形,也是人民检察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鲜明例证。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