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中央第四督导组对阿拉善盟开展下沉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5月24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二指导组副组长色木扎布,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二指导组成员马骏,盟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副组长、盟委政法委副书记德格吉日夫到会指导。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分院党组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按照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十二指导组和盟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督导组有关要求,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情况,郭文秀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并进行自我检视剖析。班子成员紧紧围绕主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认真查摆剖析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纪律等方面深刻分析问题症结、剖析问题根源,并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共识的目的。

盟委督导组对我院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要把学习作为加强修炼、提升境界的第一步要求,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养成习惯,形成自觉,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和知识储备,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时时铭记教育整顿“六必谈”总要求,常学常新,深思践悟,对照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二是严肃党内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要对照《党章》和《政法工作条例》,聚焦党员队伍建设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立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际状况,以反面典型为镜,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严重问题,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的思想,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动摇、不犹豫,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抓好问题整改,解决突出问题。要高度重视对照检查和反映出的问题,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的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要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

色木扎布在总结点评时强调,一是要抓好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班子和个人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方面的问题,要认真归纳梳理,细化整改措施,统筹兼顾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是要坚持条块结合,要不断加强与旗区党委之间的工作联动和衔接,进一步强化与条线基层检察院的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使疑难问题和重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教育整顿走稳走实。三是要加强对各旗检察院民主生活会的指导与监督,把好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关,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四是要加大对中央第四督导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力度,要高度重视,关键在于“举一反三”,坚决做到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五是要开展新一轮的思想发动,宣讲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争取让有问题的干警早日向组织主动交待说明问题,争取宽大处理。    郭文秀就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持续推进学习教育。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民检察史,持续深化政治、警示、英模教育效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上级院重大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全盟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是要持续推进教育整顿。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和对查纠整改的具体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顽瘴痼疾“7+3”任务要求开展专项整治,推动查纠整改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要坚持开门搞整顿,深入组织实施“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三是要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认真梳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真改实改,努力改进工作。要聚焦建章立制,坚持边查边改边建,促使问题整改制度化、长效化。四是要持续推进成果转化。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事不避难、忠诚履职,牢牢把握司法办案主责主业,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和办案质效,突出抓好教育整顿与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林草专项整治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深度融合、协调落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飞”的生动局面。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