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阿拉善盟检察案例获评“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

近日,由郑州大学检察公益诉讼研究主办的“2020年度检察公益诉讼十大精品案件”评选结果揭晓。本次评选活动自2021年1月1日启动以来,共有全国25个省份318家检察院提交有效参评案件458件。经过半年的初评、终评、网络投票及线下终评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公益诉讼精品案件10个、优秀案件40个。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督促整治美利林区沙漠污染公益诉讼案被评为精品案件。

基本案情

2020年3月,央视媒体报道宁夏中卫市西北方向16.5公里处腾格里沙漠美利林区内有大面积黑色粘稠污染物。阿拉善盟检察分院随即启动环境公益诉讼调查,同时与宁夏中卫市检察院通报相关情况。经查,黑色粘稠污染物系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于2003年8月至2007年6月违法倾倒的造纸黑液,中卫市已经依法进行了追责。针对新发现的污染物,中卫市责令涉事企业将污染物清挖转运至中卫工业园区标准工业固废填埋场处置,并对周边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情况开展评估。

盟委、行署对此事件高度重视,分管副盟长带领检察分院、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盟生态环境局等部门组成工作组多次赴污染现场开展工作,并会同中卫市政府与涉事企业就生态环境治理和损害赔偿问题开展多轮磋商。2020年12月17日,三方达成《中卫美利林区沙漠污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协议》。2021年3月12日,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目前,在阿拉善和中卫市两地环保部门的共同监管下,涉事企业正在开展生态修复工作。

案件意义

探索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部署,也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阿拉善盟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盟委中心工作,紧盯损害生态环境公共利益的突出问题,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积极践行 “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功能,与行政机关形成依法监督与支持配合良好互动关系,协力促进腾格里沙漠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