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童建明: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正义网北京7月12日电(检察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见习记者单鸽)今天上午,大检察官讲堂第33讲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讲。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正司法重要论述 强化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为题进行授课。

  童建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新十六字方针”,把“公正司法”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予以强调,凸显了司法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多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延展,司法检察工作面临新的发展形势、肩负新的时代重任。

  童建明指出,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执法司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水平都在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与权威也有明显提升。但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相比,也存在着立案、侦查活动不尽规范,民事虚假诉讼时有发生,行政诉讼程序空转,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检察监督不够有力等突出问题。

  童建明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带头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强化对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全面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提高维护司法公正的质效和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童建明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各级检察机关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一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正司法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好、领悟好、落实好,从中不断探寻做好检察工作的思想和方法,努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