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再推进 再部署 再出发 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工作推进会

为推动全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掌握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强化措施,不断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8月13日,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工作推进会,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分院院领导、处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三旗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及分院部分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分院院领导全面系统的总结梳理了上半年以来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和亮点特色,通报了各自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度谋划。三旗检察院汇报了上半年以来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差距、厘清思路、提出举措。各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工作,聚焦重点问题,深入剖析工作中的瓶颈和短板,谈思路打算、提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汇报发言后,郭文秀从把握总体要求、突出重点工作、强化纪律作风等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图片

讲政治。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要求,把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检察工作总体要求贯穿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赓续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持续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自身工作质效不高、司法不规范、“推拖粗”等顽疾。

求极致。要以开展精细化建设活动、特色亮点工作创建活动为载体,以落实“明责、担责、追责”要求为目标,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促进全盟检察工作求精致、创特色。要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努力实现检察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下力提升队伍素质和能力,培养“全科式”检察人才,以强化管理为核心,合力推进基层院建设和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不断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合力。

抓传承。要坚持扬长避短,下力传承好阿拉善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好阿拉善人宽厚朴素、包容坚韧、顾全大局的优秀品质,传承好各级院各部门历任班子的好做法、好经验,顺应全盟良好政治生态和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态势,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做表率。各级院各部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立标准、做示范,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良好氛围。要有大格局、大情怀,用心、积极、主动谋划工作,要勤于学习政治业务理论知识,眼界要宽,思路要广,能力要强,要注重思想和工作沟通,加强对下指导,要坚持原则,敢于管理,落实好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确保自身和队伍清正廉洁。

抓落实。对重要工作安排,“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建立责任清单,合理分解任务,明确牵头部门及完成时限,及时督促指导,确保任务有人领、责任有人担,做到谁审批谁担责、谁办案办事谁担责。要加强督察督办力度,健全完善检务督察、督导调研、定期检查等工作制度,将工作落实纳入机关考核,防止工作部署打折扣、掺水分、搞变通,防止“破窗效应”。

会议要求,全盟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之以恒的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积极践行“工作精细、生活精致、人生精彩”的理念,对标对表院党组提出的“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的目标要求,立足百年新起点,扎实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