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

为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8月19日,阿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郭文秀主持召开分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暨“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推进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分院在家院领导、处级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调度会议精神,听取分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盟检察机关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民意导向,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十项检察为民举措”为抓手,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服务群众工作质效明显提升,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会议强调,全盟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持续办好民生检察实事,主动聚焦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新要求、新期待,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供给优质法律服务。要聚焦民生检察工作领域,护航未成年人健康发展,常态化开展“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要依托“12309”服务平台,认真落实检察长接访制度,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司法救助、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工作。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检察官释法说理制度,担负起法治副校长职责。要着力加强民事类案件监督,支持弱势群体起诉,最大限度挽回弱势群体特别是农民工工资。要切实加大公益诉讼力度,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保护“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

会议要求,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压实工作责任,根据职责分工,将所有的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由院领导带头落实,真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关键点”,确保全院工作指挥有力、步调一致。要根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督查反馈结果,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实践活动档案齐全,开展成效明显。要加强对外宣传,特别是要挖掘整理总结一批全盟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特色亮点,形成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经验。要切实加大工作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办要牵头抓总,定期通报相关情况,制发督办函,分管领导要做好分管条线的指导推进,统筹检察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一体推进,各部门、各专项组要加强协作配合,切实担负起工作责任,党员干警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集中一段时间完成一批办实事清单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