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检察建议助力治理电动车“飞线”充电乱象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障公共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近日,额济纳旗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针对电动自行车 “飞线”充电安全问题依法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努力破解居民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难题,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办案人员在实地走访调查中发现,旗区内很多小区由于缺少配套充电设施,居民们违反用电安全要求,在未采取任何支撑和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从家中窗户私拉电线至楼下为电动车充电。有的充电线、插线板长期暴露在室外,日晒雨淋;有的充电电动车随意停放在单元门口周围,极易堵塞安全通道。“飞线”充电对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构成了极大安全隐患,危害了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额济纳旗检察院随即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合力整治“飞线”充电的乱象,共同防火灾于未“燃”。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对“飞线”充电情况进行实地勘察,表示将依法履行职责,通过建设公共充电桩等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充电难”问题,从源头上消除小区“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

下一步,额济纳旗检察院将持续关注小区电动自行车 “飞线”充电乱象的整改工作,不断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协作,及时对整治效果进行跟踪回访,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民生民利,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为推进县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