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要闻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石泰峰主持

8月3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刚刚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回顾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程,分析形势任务,总结历史经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部署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意义非同寻常,影响重大而深远,是一次指方向、定政策、鼓干劲、开新局的重要会议,必将在党的民族工作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党的治国方略在党的民族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把准历史方位,抓实重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增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一定要下大气力领会透、理解深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基本要求和“看家本领”,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从政治的高度、历史的深度、现实的维度来认识和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必然性、极端重要性和现实针对性,切实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党的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所有工作都要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聚力,引导全区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持续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扎实推动各民族共同富裕、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切实推动我区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慎重稳进,全面对标党中央精神,深入检视和反思全区民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扎实有效做好纠偏正向工作,确保全区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融入民族工作各领域,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民族工作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抓好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认真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要精心搞好宣传阐释,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深入推进贯彻落实工作,切实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我区民族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