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阿拉善要闻

盟行署与伊利集团考察组洽谈对接骆驼产业项目

8月27日,盟委副书记、盟长李中增主持召开项目对接座谈会,与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一行,就加强农牧产业发展、驼产业区域合作、驼奶源选育保护等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盟委委员、副盟长秦艳,副盟长雷海参加座谈会。


李中增主持召开座谈会,与伊利集团考察组洽谈对接骆驼产业项目


李中增首先对张剑秋一行专程来我盟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伊利集团关心支持骆驼产业发展致以衷心感谢,对双方合作愿景寄予殷切期盼。李中增指出,阿拉善享有“中国骆驼之乡”美誉,气候条件及地形地貌适宜骆驼种群大量繁衍生息。阿拉善双峰驼种质资源优势明显,乳肉绒物美质优,已列入内蒙古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驼乳制品、化妆品等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初具规模,产学研发展探索取得积极成效,具备发展骆驼产业的良好条件和广阔前景。


李中增主持座谈会


李中增强调,阿拉善盟骆驼产业发展迅速、优势突出。一是市场需求大,呈现出多样化、高端化、个性化发展趋势,消费能力不断升级迭代。骆驼产品在养生保健、降糖疗养等方面具备一定功效,居民对驼奶、驼肉、驼绒等产品需求量逐年提高。二是发展空间好,骆驼保有量稳步提升,与蒙古国和宁夏、甘肃等周边毗邻地区区域合作优势明显,外销渠道畅通,打造拳头产品、龙头企业、领军品牌示范带动作用较强。三是研发水平高,“十三五”期间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重大科研项目16项,布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建立全国首家骆驼产业研究院——内蒙古骆驼研究院,不断在骆驼基因组学、生物制药、驼产品研发等方面实现突破。目前,全盟上下一盘棋、一条心,正在加紧擘画骆驼产业,挖掘骆驼文化,打造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推进骆驼产业与农牧产业、文旅产业、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奋力实现“骆驼打工、群众赚钱、经济发展”的目标。


项目对接座谈会现场


李中增表示,伊利集团在全球健康食品企业榜单排名靠前,是全国乳品行业龙头企业之一。我盟愿意主动对接磋商,强化优势互补,瞄准高端市场,推动产业合作,朝着产品开发、市场开发两个方向不懈努力,不断提升骆驼产地、饲养、产品工艺、质量控制等标准体系建设水平。借势借力发挥品牌优势、销售渠道,加强骆驼产品食用药用功能研究和权威认证,提高产品附加值,精准对接高端市场,助推形成新的农牧业发展极。同时,我盟将成立工作专班,持续强化骆驼产业政策匹配力度,积极争取农牧、科技等专项资金扶持,增强“奶源是第一车间”意识,保质保量做好前端驼奶供应,努力做大做精做强骆驼产业。


张剑秋就骆驼产业项目与我盟座谈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表示阿拉善盟驼奶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产业优势明显、投资环境持续优化,伊利集团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差异化发展、精细化发展,真正让更多农牧民“腰包鼓鼓”,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之后,伊利集团还将派专业团队深入实地考察调研,争取尽快取得调研成果、达成合作意向,助推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