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讲政治 抓业务 强队伍 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

9月9日, 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机关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会,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侍明江主持会议,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白菊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基层检察院,两级院刑事检察部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盟2021年度7月份、8月份刑事检察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数据情况,通报反馈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对我盟撤回起诉、无罪判决、捕后不诉、捕后轻刑四类案件评查反馈意见,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症结,对进一步做优做强刑事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全盟刑事检察部门、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要用好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这个 “晴雨表”,坚持定期通报点评,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弱项,切实有效降低“案件比”。要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着力推进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工作,加大“两项监督”工作力度,深入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加快涉煤领域案件办理,推动整体工作质效提升。要对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依法快捕快诉,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提前介入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大力宣传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高压态势深挖电诈黑色产业链,要以“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契机,深入学校开展预防电诈法治宣传,筑牢校园“防护网”。

会议要求,全盟两级四院要以政治建设为立足点,确保各项工作政治方向正确,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刑事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精准把握刑事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将持续更新理念、抓落实作为讲政治的重要体现;要以顾全大局为着力点,积极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强化底线思维和斗争精神,牢固树立精品案件意识,培养优秀检察官,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切实提升案件质量和水平;要以抓关键环节为支撑点,切实提升刑事检察工作质效,聚焦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紧盯重点,逐个突破,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优做强做实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为更好地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