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阿拉善要闻

社论丨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创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代的华章,总是在不懈奋斗、勇毅前行中书写。

刚刚召开的中共阿拉善盟委员会(扩大)会议,是在全盟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大会全面总结“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盟各项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和机遇挑战,明确提出今年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做好阿拉善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对在新起点上团结带领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书写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五年看发展,发展看头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阿拉善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盟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一年,全盟上下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实现了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势头明显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成效深化拓展、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就。特别是面对疫情冲击,在党中央、自治区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下,盟委、行署团结带领全盟各族干部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成功打赢疫情歼灭战,既为应对风险挑战、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更在新起点上极大提振了全盟人民的信心和士气,汇聚起推动阿拉善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成绩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悉心指导、关心支持,凝结着盟委、行署和全盟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必将激励全盟上下在新征程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干担当书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的荣光。

脚步不停,艰险何足惧;初心不变,前行惟勇毅。今年,是阿拉善承上启下全面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迈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从全国大局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为我盟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从阿拉善实际看,一方面,生态脆弱、发展不足的盟情和全盟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定了我们确保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持续推进阿拉善高质量发展的斗志和决心;另一方面,近年来我盟实施的一系列大项目、好项目将陆续建成投产、释放能量,全盟风光和旅游资源丰富独特、发展潜力巨大,增强了我们迎接困难挑战的勇气和底气。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在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战略定位中的重要责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就一定能以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梦想,开创阿拉善更加美好的明天。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2年奋斗目标已定、发展路径已明,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大会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在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动科技创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奋力推动阿拉善沿着高质量发展航向破浪前行,关键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既是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更是我们战胜各类风险困难的“定海神针”。全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确保各级各方面始终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有序协同,形成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的生动局面,为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前行于百尺竿头,发展正中流击水。奋进2022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奋力开创阿拉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