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盟检察分院、盟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正式揭牌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积极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改革部署,不断提高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质效,1月10日上午,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与阿拉善盟公安局联合设立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揭牌仪式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举行,正式“落户”并投入使用。


阿拉善盟行署副盟长、盟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明,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共同为办公室揭牌。


刘国明强调,检警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加强了检察院与公安局之间的沟通协调与协作,为公安机关依法高效开展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供了有力保障。充分发挥了常态化、智能化、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机制在执法司法实践中的作用。公安机关将主动接受监督,切实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加强自身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


郭文秀强调,这次共同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是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对于强化监督与检警协作配合,构建新时代检警互动关系,共同有效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司法公正,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检警双方要明确责任分工,通力协作、互相配合、互相监督、各司其职,建立完善规章制度,确保办公室依法有效运行。


揭牌仪式结束后,检警双方就如何完善监督制约、信息共享、重大疑难案件听取意见机制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充分利用信息共享平台、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派驻员额检察官、法制部门刑警轮流值班等进行了讨论,以保障办公室工作的持续、高效运转。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成立标志着检警两家合作开启了新模式、迈上了新台阶。下一步,检警双方将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通过信息共享、提前介入、补充侦查、两项监督、重大、疑难案件联席会议等形式不断提升检察监督工作和公安执法规范化水平,保障刑事案件办案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