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全盟检察干警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全盟检察机关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盟检察分院通过“晨读”读书班,组织全体干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第四检察部主任马春霞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为新一年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作为民事检察干警,要着力解决民事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高质量民事法律监督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健全虚假诉讼防范、发现、追究和制裁机制,着力维护诉讼秩序和司法权威。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等问题,切实加强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对未成年人、农民工、困难群众等民事主体通过民事诉讼维护自己合法权利的,依法支持起诉,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阿左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柴晓黎说,“作为基层检察人员,我们要结合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用心用情依法办好每一起案件,提升办案质效,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最好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十四五”时期政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检察机关,一方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谋划推进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切实把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坚持强基导向,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在每一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体现事实证据认定精准、法律政策运用得当,真正做好检察民生实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阿拉善右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戈兆义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为检察机关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环表示,“作为基层检察院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的检察干警,我们将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岗位实际,不断提升自己法律监督的本领,对损害社会公益特别是胡杨林、黑河、居延海、策克口岸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的行为,加大刑事和公益诉讼检察力度,坚持把恢复性司法理念贯穿于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案件办理全过程,在“三检合一”办案中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与保护公益相结合,将起诉职能与恢复性司法理念相结合,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实际行动守护祖国北疆绿色屏障。”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