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检媒联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共同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

检察实践故事

最高检领导与代表委员和新闻界人士围绕优化检察履职、讲好检察故事沟通交流


1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感谢大家在雪花纷飞的大寒节气里来助力我们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大家刚刚评出的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就是检察机关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法治故事、检察故事!”1月20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有关单位、中央主流媒体、重点商业网站负责人座谈,围绕优化检察履职、讲好检察故事沟通交流。当天下午,受邀参加座谈的嘉宾作为评委参加了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21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定评会。

“正如大家参加定评时所了解到的,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 》(下称《意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落实《意见》融入日常,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但与党和人民的更高要求相比,贯彻落实《意见》的力度还要更大、效果还要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发现的履职办案违背初心使命、徇私枉法等问题,严重侵蚀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既说明法律监督的重要性,也说明了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法律监督还不到位,检察履职还不力”“检察机关不捕率、不诉率同比分别增加7.9个百分点和2.9个百分点,而公安机关提出不同意见、申请复议复核率下降0.7个百分点,当事人因不服不批捕、不起诉决定提出申诉同比减少8.4%,体现了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一体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减少、转化社会对立面,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到最高检信访量持续下降,县级检察院受理信访占比持续上升,信访结构‘倒三角’问题持续改善,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取得了积极成效”“针对办案中发现未成年人文身现象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禁止文身经营场所为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张军结合检察新闻、法律监督案例,介绍2021年检察工作新进展,审视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检察履职、检察宣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军请大家为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把脉支招。


部分在京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相关单位同志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十大检察新闻和十大法律监督案例,具有鲜明的典型性、标志性、示范性,对总结上一步检察工作,指引开展好下一步检察工作都有重大意义”“从检察新闻和法律监督案例看,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积极主动,敢于监督、善于斗争!同时也能看出检察人员的人民情怀” “从报道的一些案例看,检察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新一年的检察工作、检察新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二大的胜利召开来开展”“更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宣传好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宣传要做到宏观和微观相结合,既要针对全社会宣传,也要针对特定群体宣传”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有说服力的案例,推动共同生动讲述中国全面依法治国故事”“加大对政法英模检察的宣传”“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提升检察工作公信力”“多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努力扩大检察新闻宣传地域覆盖面、人群覆盖面、内容覆盖面”“媒体监督和法律监督相融相促,检媒联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尊重互联网传播规律,转变叙述方式,创新讲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发言中,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徐如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灿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局长金晴中,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局长田大忠,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副主任廖文根,新华社国内部主任赵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法制节目部副主任庞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社会部政法组制片人吴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广播新闻采访部副主任樊新征,光明日报社经济部执行主任郭丽君,经济日报社副秘书长徐文营,工人日报社总编辑刘家伟,中国青年报社总编辑毛浩,中国妇女报社社长、总编辑孙钱斌,法治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编委、理论文化部主任李文广,人民公安报社党委书记樊京玉,新华网常务副总编辑周红军,新浪微博副总编辑薄红恺在肯定过去一年检察工作特别是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对做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检察工作、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检察工作和检察新闻工作的进展,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监督!”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张军表示,大家以“国之大者”的胸怀围绕党和国家的法治事业、检察事业提出的20多条意见建议是推动检察工作、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的“金点子”。吸纳落实好这些意见建议,就是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务实行动。希望检媒携手,共同促进检察更优履职,共同讲好中国检察故事,共同助力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虎年就要到来了,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的一年,虎虎生风,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座谈结束,分别之际,张军为大家送上新年祝福。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