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全面加强业务质效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机关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通报会议

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办案履职能力水平,认真查找问题短板,分析根本原因,推进全盟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10月21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组织召开全盟检察机关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通报会议。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全盟检察机关第三季度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预警情况,点明了 两级院质量评价指标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全面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从思想认识、业务素质能力、工作方式方法等多角度深入剖析原因,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郭文秀指出,全盟案件质量评价指标总体呈向好趋势,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院要高度重视,持续拿出切实举措加以改进,力争第四季度迎头赶上。

郭文秀强调,全盟检察机关把评价指标作为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力度,推动检察业务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效。加强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学习和研究。以解决影响办案质量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为导向,定期组织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深入查找检察业务工作中存在的短板。细化责任,紧扣自治区院、分院定期通报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预警情况,不断完善绩效考评办法机制,将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精准到个案、个人,更好地激发检察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郭文秀强调,全盟检察机关持续转变司法理念,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发28号文件精神,增强全面监督、主动监督、能动司法的意识,不段深化法律监督。树立“办理一件、治理一片”意识,强化追求极致的思想,把每一个案子都办成精品案件。坚持能动司法,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要将理论学习研究与检察业务工作相结合,及时掌握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加强对“两高”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的学习研究。

郭文秀强调,全盟检察机关强化“一体化”思想,确保全年案件指标向好发展。主动担当作为,扎实履行监督职责。案管部门继续发挥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职能,协同发挥各业务部门的能动作用,推动全盟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注重客观全面分析业务数据指标,总结数据变化的原因及数据背后反映的突出问题,严格把好案件质量关,落实好“质量建设年”工作任务。加强涉稳风险排查,准确研判预判风险等级,制定工作预案,妥善处理好案件中的信访因素,通过释法说理、公开听证等方式,强化矛盾排查化解,落实好“讲法治就是最大的讲政治”的要求,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把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 

会议还对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全盟“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及政法机关“素能提升”“纪律作风整治”两个专项行动及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