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阿拉善盟检察机关组织参加最高检党组扩大会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会上,国家安全部部长陈一新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意义、重要成果、主要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举措、新行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新认识、新感悟、新启示等方面为脉络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着重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从强调法治之“义”、遵循法治之“纲”、立好法治之“规”、紧扣法治之“重”、凸显法治之“要”、夯实法治之“基”6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专题辅导视野开阔、生动形象、重点突出、切合实际,对全体检察人员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指导性意义。

张军检察长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检察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一是要从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上,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义。要从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中,深入思考、深刻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二是要深刻领悟、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权利监督制约机制”,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更高要求,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要狠抓“九分落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要牢记“国之大者”,全面增强本领,增强斗争精神,保持清正廉洁,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聚焦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认真贯彻“中发28号文件”,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证。

下一步,阿拉善盟各级检察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聚焦关系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心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重点措施》,认真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着力提升法律监督品质,更加心系大局、服务大局,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阿拉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