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强化能动履职以刚性检察建议 助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检察长张军提出的“要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要求,稳步实现“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系统治理”的良性循环,阿盟检察分院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立足检察职能,从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制发高质量检察建议,从源头上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图片

近日,阿拉善高新区管委会针对阿盟检察分院阿检建〔2022〕2号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书内容,进行一一整改并作出整改落实情况回复。

2022年6月,阿盟检察分院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乌海某某公司与内蒙古某某公司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过程中,发现阿拉善高新区住建、经信、财政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未严格执行财务规定和有关财政投融资预决算等制度,在行使各自行政主管部门职能过程中,工作衔接不紧密、协调配合不畅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损害了国家利益。为了保护国有资产安全,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分院民事检察部门向阿拉善高新区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图片

针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三个问题,阿拉善高新区管委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重点工程项目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和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各部门衔接配合措施,对超付内蒙古某某公司工程款696059元全部追回。

检察建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明确规定的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权的履职方式,其中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作为司法机关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阿盟检察分院坚持能动履职,将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方”的办案效果,切实推动检察建议落地见效。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