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喜报| 阿拉善检察机关两件宣传素材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五周年“五好”宣传素材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面总结回顾检察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全面推开五周年以来的不平凡发展历程,进一步扩大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和社会知晓度,更好激发公益诉讼检察在新的起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2022年5月,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向各地征集公益诉讼全面开展五年来,条线涌现出的“好案件”“好人物”“好机制”“好新闻”“好影像”(以下简称“五好”)。2022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公布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五周年“五好”宣传素材,共评选出62个“好案件”、63位“好人物”、41个“好机制”、50条“好新闻”、58个“好影像”。其中阿拉善盟检察机关2件素材获评“五好”宣传素材荣誉。分别是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与白银市、中卫市检察院会签的《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获评“好机制”,以额济纳旗检察院办理的胡杨林公益保护刑事附带民事案为题材拍摄的《你守护沙漠我守护你——胡杨林保护公益案》(微电影)获评“好影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7月2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宁夏中卫市、甘肃白银市三地检察机关会签了《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

协作机制签订以来,三地检察机关通过线索移送、协作调查、支持磋商等检力协作,携手办理了腾格里沙漠美利林区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阿拉善盟南部岩画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等有较大影响的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

1. 腾格里沙漠美利林区污染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

2. 阿拉善盟南部岩画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


影片主人公李环(案件承办人)把当事人积极履行生态环境修复责任作为其认罪悔罪表现,将公益诉讼替代修复责任承担方式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惩治犯罪和督促修复环境的双重功能,立体展现新时代公益诉讼检察官既具忠诚奉献“底色”又具专业精进“亮色”的风采。2021年10月,该案被最高检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3.额济纳旗胡杨林保护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