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内蒙古检察阿拉善盟分院: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 打造阳光检察品牌

中国检察官网讯(通讯员 景昊星)近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结合全盟检察工作实际,特制定《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关于加强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的意见》,以推动全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出台此意见是为优化提升全盟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打造更高层次的阳光检察品牌,助力年轻干警培养成长,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检察服务。

意见指出,完善涉法涉诉信访维稳机制。立足检察信访工作实际,从国家长治久安、地区长远发展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政治视角来看待服务中心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机制,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建立信访维稳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做好信访风险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积极推动社会风险防范化解,切实消除信访安全隐患,特别是做好重大活动期间涉检信访维稳工作。建立涉法涉诉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加强与盟委政法委、信访联席办及公安、法院等部门的联系,积极融入信访工作“大格局”,着力为各项重大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准确把握服务中心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的政治功能,高度关注群众反映突出、社会普通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健全检察环节司法为民利民工作举措。健全完善内设机构信访联络员工作制度,在落实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专项工作中主动担当,协助包案领导落实落细“六包”责任,推动疑难复杂案件实质性化解;在大力推行检察听证中积极作为,做好做足组织协调、释法说理,促进信访矛盾当场及时有效解决;积极挖掘移送救助线索,接续协同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齐心协力解决群众燃眉之急。

着力构建专业化工作团队。坚持全院“一盘棋”格局理念,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在院党组领导下成立由综合业务部牵头组织、各内设机构共同参与的12309工作团队。全院上下协同配合,同向发力,形成齐抓共促服务中心工作的整体合力,进一步巩固提升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深入推进重复信访治理,探索司法办案、信访风险评估、矛盾化解同步推进,努力从检察办案的第一环节化解矛盾纠纷。

狠抓窗口品牌建设引领。进一步发挥12309窗口的前沿阵地作用,树立品牌意识、精品意识,以深耕阿拉善检察信访工作品牌为抓手,立足服务群众能动履职。通过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等检察为民办实事品牌活动,推动建立和完善高标准的规范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

发挥党员干警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融入“最强党支部”“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积极选树身边典型,设立党员示范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岗、双语接待岗等窗口示范岗位,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形象树起来、作用显出来,激励党员干警强化履职担当、攻坚克难,营造争先进位良好氛围。充分发挥接访业务骨干“传帮带”和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全盟检察机关优秀信访干部风采展示,讲好检察故事,激励检察干警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高质量完成应急处突等急难险重任务。

加强实战练兵和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检察信访业务培训,有效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的素质能力培训体系,完善素能提升机制。业务学习采取每周专项学习、每季度专题培训的方式开展,在检察专网设立“控申学习园地”,梳理经验做法、培育典型案例,多措并举激发内生动力促业务能力提升。开展强化岗位实战练兵、轮值轮训等业务历练,探索建立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四门四访”工作机制,坚持将公开听证等作为常态化办案方式,不断提高监督办案和群众工作能力。高度重视干警心理素质问题,定期邀请心理咨询师专题辅导,推动提升自我调适心理状态能力。

探索多岗位锻炼交流模式。立足将服务中心打造成干部进步成长平台,推进年轻干警到12309窗口跟班锻炼,落实资深检察官职业导师制度,做好传帮带,助力年轻干警成长成才。探索建立检察干警挂职信访局工作制度,选派干警到检察信访工作岗位轮岗交流,既充分发挥干警本职岗位职能优势,又有效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全方位提升为民司法情怀、提高释法说理能力和驾驭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能力。

严格作风纪律和管理监督。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的要求贯穿检察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构建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的管理监督机制。建立检察办案信访风险等级评估机制,完善检察信访工作考评工作,更好发挥“指挥棒”作用。探索将检察信访工作情况、窗口锻炼情况纳入对干警的业绩评价考核指标,作为评优晋升等的重要参考。检务督察部同步进行日常监督,对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以及违反工作纪律、引发信访事故等问题,造成不良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