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党旗红+检察蓝,实现党建业务同频共振

近年来,盟检察分院机关党支部坚持以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重点,围绕“讲政治、抓传承、做表率、求精致、创特色”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基层组织“六基”建设,着力构建“党建+”工作格局,实现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同频共振互促发展。

                                                

盟检察分院机关党支部有党员35名,在院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我们通过‘党建+’的工作方式,既强化了党建工作,又提升了业务水平。”盟检察分院机关党支部书记白菊说。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盟检察分院机关党支部始终把思想理论武装贯穿党员学习教育全过程,通过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家讲座、业务讲堂、专题研讨、组织生活会、以案促改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自觉与党组织保持思想同心、行动同向。同时,加强检察文化建设,以文育人以德化人,打造检察文化展厅、“驼乡检韵”图书室,开展“真人图书会”、读书分享会、廉政故事会等活动,让检察干警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理想信念教育。

                                                     

该党支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党建与能动履职相结合,推动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使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把党建工作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推行领导干部上讲台、指导性案例进课堂、区域联合培训、同堂培训和实战化岗位练兵等新模式;采取检察官教检察官、党员干部带青年干警的“师徒结对”方式,推行党员检察官领办重大案件机制,办案质量明显提高。2021年以来,有4个案例被评为全国优秀案件、12个案例被评为全区精品案例。

该党支部把党建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动力,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优化办事流程,出台便民举措,不断提升检察服务质量和水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通过“开门纳谏”、下访征求意见,发挥“12309”检察服务热线作用等,畅通反映问题渠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建立“领办、分办、转办、督办”的“四办”机制,推进“十大检察为民举措”的落实,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据统计,2021年以来共回复群众来信来电来访116件,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通过开展“三问”(问政、问需、问计)活动,完成群众承诺事项32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项。为优化营商环境,还设置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把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落实到检察履职中。

                                                     

2021年以来,盟检察分院先后获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七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分院6个集体、8名个人分获自治区和盟级表彰,分院领导班子连续两年被盟委评为实绩突出班子。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