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阿拉善盟检察机关注重用好“四大法宝” 护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行稳致远

自“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阿拉善盟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职责,主动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涵养阿拉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沃土作出检察贡献。


注重用好自我检视“显微镜”,着力“补钙铸魂”。坚持问题导向,把研讨检视作为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排查整治的关键环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广泛开展研讨,加强学习交流,确保问题找准查实。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对检察机关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涉企案件开展全方位分析,进一步强化业务交流、提升办案质效。梳理汇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正反典型案例,组织召开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会议,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以案为鉴提升执法司法水平。认真对照“九个是否”,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按照“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求,召开大讨论活动领导班子对照检视研讨交流会议,邀请企业家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并就剖析情况开展评议。以党小组形式召开全院干警大讨论剖析会,全体检察人员立足检察职能,从自身履职中查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中发现不足,持续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提升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注重用好群众评议“放大器”,着力“把脉问诊”。坚持开门纳谏,找准“需求点”精准问策,全盟检察机关主要领导带队深入所属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详细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听取企业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检察开放日”等形式邀请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建言献策,共举办征求意见座谈会6次、实地走访企业24家,召开恳谈座谈会10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14份,征集意见建议42条。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目前已整改落实19条。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反馈机制,高度重视征求意见建议答复办理工作,结合实际对重点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反馈,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结合高检院制发的七号、八号检察建议,深入5家快递集散中心和部分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和法治宣传,切实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


注重用好社会监督“聚光灯”,着力“炼身塑形”。坚持借助社会监督“外脑”,聚焦市场主体经营“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自觉做到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检察办案融为一体。有效发挥驻工商联民营企业维权检察联络室作用,建立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掌握企业法律需求,为加强检企互动提供法律服务。在全盟两级四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全面了解企业诉求,目前征集受理问题线索3件,已全部转办专人落实。充分发挥“检察+”宣传模式,运用“两微一端”等检察媒体,开设“大讨论”活动专栏,在阿拉善日报开辟阿检之窗,及时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职责任务,及时宣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征求问题线索,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立检企沟通平台,开通“民营企业绿色通道”,进一步畅通服务企业渠道,全面提高涉企纠纷化解能力。


注重用好制度机制“稳压器”,着力“提质增效”。坚持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和《关于自治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立足检察主责主业,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出台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进一步突出能动履职,细化完善具体工作举措和办法,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着力在问题整改中强化建章立制,对研讨检视中发现的问题,突出抓好以案促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等工作,修订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制度机制,将大讨论活动成果转化为服务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大涉法涉诉涉企案件办理化解力度,开展涉企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开展涉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对全盟检察机关2020年以来受理的64件涉企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谋划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在收集整理先进地区、试点院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整体谋划、有序稳妥推进阿拉善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