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以能动履职助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向好——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开展大讨论活动综述

自“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阿盟检察分院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推出一批重点举措、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以检察能动履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思想引领

进一步增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坚持学思践悟,思想基础坚如磐石。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领学促学,举办专题读书班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举办晨读夜学12次,形成班子成员带头学、支部集中研讨学、干警结合工作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有效引导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被监督意识和“认责”意识;坚持以政治教育为引领,编印了《“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学习读本》,组织召开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会议,通报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党支部、党小组结合案例开展研讨3次,推动全体检察人员主动对照检视;举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邀请盟委党校老师作专题辅导,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参加政法大讲堂专题讲座,深入学习领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注重宣传引导,多方动员氛围浓厚。紧紧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学习内容,在门户网站和“阿拉善检察”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及时更新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坚持“线下测+线上答”,共组织大讨论活动专题测试6次,检验学习成效,通过以考促学,推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引导检察人员持续学、深入学;强化舆论宣传,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检察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和特色做法,主动接受监督。截至目前,发布各类信息115篇,自治区级媒体平台采用56篇次,盟级媒体平台采用55篇次,在阿拉善电视台录制并播放大讨论访谈节目,运用“两微一端”等检察新媒体,充分发挥“检察+”宣传模式,开设“大讨论”活动专栏,组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企业”微信群,制作专题宣传动画,及时宣传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大讨论活动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有效提升。

深入分析案例,转变思维提档进位。召开正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会,全体员额检察官认真按照“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的要求,深入剖析案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通过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深刻反思和查纠执法司法中存在的涉企案件问题,引导检察人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坚持法治思维,进一步转变执法司法理念、树立主动服务意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典型案例教育,围绕企业实际需求,举办企业发展专题法治讲座,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不断提升检察服务品质。

图片

聚焦重点任务

扎实推动大讨论活动有序有力开展

广泛开门纳谏,找准需求寻计问策。坚持真开门、开大门,横向上做到各类市场主体全覆盖、广开言路,纵向上推进问题查深找实、精准画像。主要领导带队深入阿拉善高新区、腾格里开发区实地走访,并邀请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征求意见建议。共举办征求意见座谈会恳谈会16次、实地走访企业34家,详细了解企业法治需求,听取企业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43条意见建议实行台账管理,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立足助企纾困,践行使命主动作为。坚持借助社会监督“外脑”,聚焦市场主体经营“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努力做到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与检察办案融为一体。在盟工商联设立民营企业维权检察联络室,建立检察机关、工商联、企业三方常态化沟通机制,定期为加强检企互动提供法律服务;在全盟两级四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公告》,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征集企业意见,全面了解企业诉求,目前已受理问题线索3件,已全部办结答复;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立检企沟通平台,开通“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真正实现真正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畅通问题反映渠道,为找准问题、深挖根源、精准整改奠定扎实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研讨检视持续深化。把研讨检视作为深化认识、更新观念、排查整治的关键环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广泛开展研讨,加强学习交流,确保问题找准查实。组织召开典型案例分析会,选取分院近年来办理的典型涉企案件开展全方位分析,以点带面推进研讨检视深入具体;坚持对标对表,认真对照“九个是否”,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按照“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解决问题”要求,召开大讨论活动领导班子对照检视研讨交流会议,邀请各行业企业家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并就剖析情况开展评议,共检视剖析领导班子存在问题10项,班子成员存在问题62项,全部建立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明确责任时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以台账式推进问题整治;以党小组会议形式召开全院干警大讨论剖析会,全体检察人员立足检察职能,从自身履职中查找问题,从思想认识中发掘短板,持续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切实提升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各级院多次召开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会暨工作推进会,定期督导调度各基层院活动开展进展情况,确保活动开展无死角、全覆盖。


做实整改提升

全力助推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

持续攻坚克阻,案件办理提质增效。加大涉法涉诉涉企案件办理化解力度,开展涉企案件线索排查工作,对涉企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复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受理的涉企线索18件;开展涉企案件质量专项评查,对全盟检察机关2020年以来受理的64件涉企案件开展专项评查,对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成;谋划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在收集整理先进地区、试点院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整体谋划、有序稳妥推进阿拉善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对新型、疑难、复杂涉企案件提请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研究机制,让“独立办案”吸纳“集体智慧”。

更新司法理念,服务大局一以贯之。结合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聚焦市场经济和企业需求,着力在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整治顽瘴痼疾、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上下大力气。坚持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和《关于自治区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立足检察主责主业,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发布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优化营商环境18条措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转变办案方式,坚持能动司法,认真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发挥公开听证助力解决企业涉案问题作用,主动到企业所在地开展案件听证室圆满化解矛盾纠纷,保护企业正常公平经营,让人民群众进一步感受司法公正和检察温度,进一步实现了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着力建章立制,制度保障愈加完善。认真对照工作职责,修订完善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制度,确保整改提升工作有序推进。对研讨检视中发现的问题,突出抓好以案促改、建章立制、总结评估等工作,将长效机制建设作为治本工程,结合检视发现的问题、开门纳谏征求到的建议、以案促改形成的成果,修订完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制度,固化大讨论活动成果;坚持“查改建”一体推进,分院制定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确保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不断深化;针对“大讨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短板,与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联合制定《阿拉善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衔接机制的意见》等制度,出台《推动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关于涉企民事执行监督工作指引》《关于在捕诉环节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的意见》,切实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更好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


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阿盟检察分院将立足检察职能,持续用心用情为民企服务,用足用活监督手段为民企解忧,全力把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要求落到实处,打造阿拉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高地,厚植高质量发展新沃土。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