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阿右旗检察院念好“六字诀”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阿右旗检察院聚焦“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着力在“快、准、严、实、浓、建”6个字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全力推进“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快”字抓部署

深入谋划研究,对标全区政法机关“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盟政法机关“三个阶段”重点任务分工方案,阿右旗人民检察院紧跟节奏、迅速行动,将“大讨论活动”列入“一把手”工程,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带头抓、带头干,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下设综合协调、排查整治、对外宣传三个专项组,制定了“大讨论活动”任务推进表,科学分解任务,细化工作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具体时限,确保集中学习、研讨检视、整改提升各阶段任务压茬推进。

体现“准”字抓学习

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并贯穿“大讨论活动”始终。严格对照全盟政法机关“大讨论活动”集中学习阶段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压茬推进,制定学习计划,以下发的《学习读本》为主要内容,整合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自治区党委、盟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会议精神、文件精神,党内重要法规,政法部门及检察机关办案规定等,结合盟政法委编发的典型案例汇编,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分阶段采取一学谈认识、二学查问题、三学明方向的步骤,深入开展政治教育、政策法规学习、典型案例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全员覆盖。截至目前,举办专题读书班2期,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党组书记讲党课1次、党支部专题学习1次、集中学习10次,交流研讨2次、以部门为单位开展专题学习研讨8次,组织“线上+线下”测试2次,撰写研讨材料61篇。

突出“严”字抓检视

广泛开门纳谏,通过领导班子分组入企业登门纳谏,发布征求意见公告、电子调查问卷和召开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查找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把服务做得更靠前、更精细。全面梳理2020年7月至今办理的涉企案件29件,建立《案件排查表》和《涉企案件台账》,从实体和程序两个方面全面评查,未发现违法办案行为,从文书制作、释法说理性等方面查找瑕疵7条。院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聚焦“九个是否”,结合政法系统破坏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深入查摆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自己找、企业点、互相帮、集体议等形式,班子查摆问题4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3条。坚持开门搞检视,召开对照检视研讨交流会,将对照检视出的具体问题、原因剖析与改进措施,邀请企业家代表共同充分研讨,确保问题准、措施实,切实做到即查即改、真查真改。

紧盯“实”字抓落实

通过发布公告及电子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企业、召开恳谈会及检视研讨交流会等方式征求到意见建议12条,阿右旗人民检察院内外兼顾,抓实问题整改。对内,夯实工作责任,结合各部门职责,向内设部门下发企业家意见建议转办通知单,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企业诉求有人办、马上办、认真办;对外,第一时间将意见建议相关办理情况向各代表进行书面答复,以看得见的形式,切实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做好跟踪回访,切实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的满意度。通过“件件有回复”让企业评判、企业监督,推动全体干警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效。

注重“浓”字抓氛围

积极营造“大讨论活动”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及时推送上级有关“大讨论活动”的决策部署、会议精神和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最新动态,截止目前,发布动态信息20篇次,被自治区级媒体采用9篇次、盟级媒体采用38篇次、旗级媒体采用8篇次。编写《阿右旗人民检察院宣传视频脚本》,制作MG动画,结合典型案例,全方位、多层次介绍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及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使人民群众、企业家代表直观了解“身边的检察院”。

发挥“建”字抓提升

坚持“查改建”一体推进,针对“大讨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短板,立足检察职能,建立《关于直接受理涉企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线索初查指引(试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民营企业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处置绿色通道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机制4项,细化完善制度机制1项,确保“大讨论活动”长效常治。设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绿色通道”窗口,确保涉企控告申诉优先办理、快速办理、妥善处理,将7个工作日程序性回复期压缩至5个工作日,对符合受理条件但监督申请书不完备的,由工作人员根据法律法规、申请人诉求等协助申请人完善监督申请书,以细致的服务措施实现让人民群众少跑腿。最大程度拓展法律宣传工作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覆盖面,线下与工商联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线上组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服务企业”微信群,以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为企业依法经营发展纾难解困,给企业和企业家更多安全感获得感。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