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额济纳旗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额济纳旗检察院采取全面发动、上下联动、全员行动、突出重点的方法,确保高站务谋划推进,高标准落实任务,高质量推动开展,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落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讨论活动各项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激发内生动力。成立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任务清单,抽调骨干力量和相关部门人员组成办事机构,负责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通过组织集中学习、读书班、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专题测试等,促进全体干警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服务思想、优化服务举措,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坚持把开门搞检视贯穿大讨论活动始终,把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标准,创新开门座谈、敲门访谈、留门恳谈“三谈论剑”纳谏机制,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发布《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的公告》,线上线下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征集意见建议3条,已全部整改完成。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对照“九个是否”要求,带头从思想观念上找问题、从工作举措上找短板、从状态作风上找差距,认真撰写检视材料7份,查摆问题12条,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实行台账式管理、挂账式销号,现均已整改完成。

强化法治思维,做细日常监督。对2012年以来受理的621件刑事案件开展专项评查,采取阅卷和系统查询的方式,从实体、程序、办案效果等方面进行评查,逐案了解核实案件涉企情况,查找在办理案件中可能存在的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并建立案件台账。对额济纳旗人民法院2020、2021年涉企的民事执行案件进行检察专项监督,共随机抽取涉企案卷43件,将评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梳理并归类。结合“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强化寄递安全监管,全面贯彻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开展座谈会并前往旗邮政局、顺丰快递,实地检查寄递检视、快递消杀等情况,实地宣传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

突出效果导向,用心为民办事。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用,对涉企信访案件实现7日答复、3个月办结,对民企来信来访及时主动反馈办理结果。结合执法办案,深入剖析涉企典型案件和发案规律,对案件背后暴露的民企内部管理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依托“两微一端”线上宣传平台,推送涉及民企投资经营、产权保护等方面典型案例,帮助民营企业明确法律红线,防范法律风险。在办案中坚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慎用强制措施,“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民营企业损害公益案件,在诉前进行约谈,对整改到位的不再启动诉讼程序,既稳妥有效修复受损公益,又避免机械执法损害民企发展。把司法办案与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有机结合,出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七项机制》等制度机制,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有效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质效。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