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无障碍环境建设

为推动完善城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依法维护和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近日,阿盟检察分院、阿左旗检察院会同盟残联及有关单位共同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和监督检查。检查组先后在一些商区、学校和居民住宅区等人流密集地段等进行检查,发现多处不符合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有的盲道路砖破损或缺失,有的盲道长期失修,导致出现“断头路”“交错路”“障碍路”或盲道频频被机动车、共享单车非法占用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盟旗两级检察机关将联合盟残联及有关单位就本次检查中发现的机动车、建筑物侵占盲道、无障碍通道不畅通等问题监督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落实,切实提高城区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检察机关是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对包括特殊人群通行安全在内的公共安全领域涉及的行政机关履职情况赋有监督职责。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依法履职,形成治理合力,保障视障人士和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出行安全和平等参与社会活动的权利,不断提升这一领域社会治理能力。


相关案例

阿左旗检察院在履行公共安全监督职责中发现,巴彦浩特镇一些市政道路、公共场所存在未设置无障碍设施或设置不规范,因管理维护不善无法正常使用等现象。

阿左旗检察院向赋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维护、使用实施监督管理,完善不符合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的设施,提高城区无障碍设施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排查工作,于2021年5月对巴彦浩特城区内汽车站、飞机场、银行、政务服务大厅、宾馆、酒店、学校、幼儿园、医院等61处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及使用情况进行实地抽查,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向各无障碍设施管理单位提出整改建议。

整改完成后,阿左旗检察院联合阿拉善左旗残疾人联合会对阿拉善左旗政务服务大厅、阿拉善左旗机场、车站等各无障碍设施管理单位进行实地查看和使用体验,无障碍设施建设不规范、使用体验差等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将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无障碍设施建设公益诉讼监督工作,持续关注辖区内盲道、残疾人通道等设施状况,对于整改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切实保障视障人士、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脚底下”的安全。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