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营商环境】阿左旗检察院公益诉讼“三项举措”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阿拉善左旗人民检察院

公益诉讼“三项举措”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为把贯彻落实“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阿左旗检察院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通过三项举措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履职,既做公共利益的监督者和保护者,也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者和建设者,充分发挥法治对营商环境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精准摸排线索开局面

为打开公益诉讼工作局面,阿左旗检察院多措并举收集线索、加大办案力度。广泛开展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宣传、增强社会关注,加强与各行政职能部门联系沟通,拓宽线索来源,注意关注社会热点、人民群众的难点,发现线索来源。2022年以来,开展线索摸排专项活动,通过加强宣传、内部协作等渠道广泛收集线索。截止目前,共排查出有价值的线索9件,已经立案6件,拟立案2件。针对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公共领域安全”,摸排食品领域线索1件,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针对我旗辖区内部分居民点乱放乱倒生活垃圾的行为,摸排案件线索2件,现已完成现场勘查和固定证据,拟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通过办理人民群众身边的公益保护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公益诉讼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司法为公、司法为民的责任担当,为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加强监督刚性保实效

阿左旗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过程中,以“精准监督”为理念,将案件质量和办案效果放在首位,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的刚性。通过检察建议甚至诉讼手段,来督促有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法履职,促使其加强整改、规范执法,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近年来,发出的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行政机关采纳率均达100%。联合阿左旗教体局、市监局、公安局对辖区内22家小饭桌,开展专项治理检查,执法部门依法取缔3家无证照违规经营“小饭桌”。日常办案中,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办理一案,影响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运用检察监督刚性优化营商环境。


突出公益性质提质效

在案件办理中,秉持检察公益诉讼不是目的,目的是督促行政部门履行职责,维护公共利益。加强与相关行政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走访、召开联席会议、听证会等形式争取行政机关的理解支持,主动接受监督、主动进行整改。着眼社会公共利益,办理的公益诉讼类案件,向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均进行“回头看”,确保检察建议落实生效,使我旗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让公益诉讼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