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阿拉善要闻

代钦:推动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阿拉善盟委书记   代钦


新颁布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阿拉善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学深悟透核心要义,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奋力开创新时代阿拉善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条例》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主动适应新时代信访工作新任务新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决扛起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对标《条例》要求理顺信访工作机制,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凝聚更大工作合力,切实提升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综合效能。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深刻领会《条例》精髓要义。《条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条例》的规定要求上来,深刻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熟练掌握《条例》的主要内容,把准中央精神,吃透精髓要义,明确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条例》的贯彻执行。要加强学习培训,把《条例》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领导干部党内法规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培训计划,通过学习研讨、宣讲辅导、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制定出台的背景、意义、内容,推动《条例》入心入脑、落地见效。要加强宣传引导,把《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信访工作的价值追求,也是信访工作人民性的鲜明体现。要认真学习遵循《条例》,把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接访、下访和包案制度,通过现场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等方式,主动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积极稳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厚植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盟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提出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通道,依法依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不安定因素,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习贯彻《条例》,必须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条例》系统整合提升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制度改革成果,构建起较为完整的信访工作监督体系,是以科学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顶层设计。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要求,加快构建系统完善有效的配套措施和运行机制,坚持在法治化轨道上处理信访问题,做好信访工作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强化信访部门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三项建议”职责,按照规定及时受理办理信访事项,健全完善监督考核评价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落实。要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健全完善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等治理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化解矛盾,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努力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工作主线,扎实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攻坚破解涉众型问题,促进类案成批化解,及时就地解决初信初访问题,从源头上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切实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