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榜样在身边丨钢苏雅拉:心系民族团结进步的大漠检察人

钢苏雅拉,男,中共党员,现任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三级调研员。2020年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获得者。


抓理论  

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

2012年7月,钢苏雅拉担任阿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他都非常重视加强机关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工作,在他的建议及相关工作安排下,阿盟检察分院先后将民族宗教理论与政策的学习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集体学习、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计划中,持续开展了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教育,使全体干警深刻认识到推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现实意义。2019年9月,他精心组织开展了阿盟检察分院机关“我知道”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答活动,活动成效显著,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浓厚氛围。

抓业务

加强民族工作与检察业务融合发展

钢苏雅拉认为,建设蒙汉双语人才队伍对检察事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为此他也付出了诸多努力。建议争取全盟蒙汉双语员额检察官的核定名额,经院党组会议研究报请自治区院批复后及时配备了全盟蒙汉双语员额检察官;2017年,盟检察分院建立了由21名干警组成的全盟检察机关蒙汉双语工作人才库,成立了蒙汉双语办案、翻译、宣传三个团队,并制定人才库管理办法;作为机关党支部书记,他将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2019年积极开展了机关“双示范岗”创建活动;重视蒙汉双语检察工作教育培训,多次派出全盟检察机关双语工作人员参加区内外蒙汉双语检察工作专题培训班,实现蒙汉双语工作人员理论素养、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扎实开展双语办案,全盟检察机关均建立了以蒙语为主的“双语接访室”,来访人员可选择约见双语检察官进行接访;认真开展系列送法活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农牧区”集中宣讲,广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提高了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政策的知晓率;建议并选派1名精通蒙汉双语的检察官担任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蹲点开展帮扶工作,切实为广大农牧民提供了法律宣传与咨询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抓规范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多年来,钢苏雅拉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2019年,他认真落实盟创建办的各项工作部署,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与做法,积极申报盟级示范单位,当年,阿盟检察分院被命名为“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在推进创建工作中,钢苏雅拉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党建+强化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民族团结进步”的主题,凸显了党支部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民族团结进步与检察队伍、业务、文化融合发展,做到及时督促指导跟进落实,扎实推动机关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钢苏雅拉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他将结合本职工作,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相关政策,努力把检察工作融入到维护稳定、增进团结、促进发展、创造和谐的大局上来,真正做一名民族团结进步的引领者、守护者和践行者!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