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要闻

内蒙古各地各部门紧密结合中心工作推动集中治理

连日来,随着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的深入开展,内蒙古各地各部门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将集中治理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同步推进,努力把集中治理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工作同步

找准融合发力点

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与本地区、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做深做实、见行见效。

巴彦淖尔市直机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发展合力集聚、营商环境攻坚为抓手,精心培育“河套先锋·星耀北疆”机关党建品牌,推行“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党建引领重点项目攻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模式,通过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行“五减四办”服务,持续完善优化营商环境承诺践诺机制,广泛开展帮扶共建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把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真正建设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的战斗堡垒,凝聚发展合力。

包头市人社局把集中治理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抓手,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同步推动。集中治理开展以来,全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找差距、补短板,知不足而奋进。截至目前,共开展“局科长走一线”“人社干部走流程”11次;以“政策找人”“政策找企”和“免申即享”等措施全面落实“降返缓提”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1.2亿元;举办各类招聘会179场,保障新特能源、弘元新材料、通威多晶硅等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4107人;为劳动者追索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劳动报酬、工伤待遇赔偿等1117万元。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教育党工委在抓关键、抓落实、抓质量上下功夫,组织2个党总支、24个党支部、429名在职党员全面参与,融合推进重点工作与集中治理。坚持“护旗手”党建品牌引领,开设“护旗手讲堂”“护旗手课堂”“护旗手学堂”,组建“护旗手宣讲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宣讲活动30场次,有效提振党员干部办好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内蒙古银行党委以全面深化“政治生态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统筹推动深化改革、金融领域专项整治、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三项重点任务,深入开展“三清除五纠治”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清除股权及关联交易风险隐患、各类检查未销号问题、案件及抵债资产遗留事项隐患,集中力量纠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违规经营及越权行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约发展堵点及消极营销理念和机关作风顽疾。经过全行上下的扎实工作,420多个问题“销号清仓”、23人立案处置、14人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6名中层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不进取降为一般员工,34个总行机关的主管、副主管岗位开展竞争上岗,后进党支部提档晋位……内蒙古银行集中治理不断走深走实。


管理同频

找准融合切入点

一些地区和部门将集中治理建章立制与业务工作制度完善相互融合、同步推动,不断净化党风政风,用制度管住权管住人管住事,推动工作落实。

赤峰市翁牛特旗委组织部制发《关于在全旗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组织生活“红色引领”计划的实施方案》,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优化等旗委政府重点中心工作,每月设定和下发“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主题;要求各苏木乡镇街道场和有关部门党委(党组)及各嘎查村社区党支部“领题”后,紧扣当月主题,提出任务分解、职责分工和工作标准、完成时限等具体“解题”意见,并全力推进落实。同时,建立“3+2”分级考核体系,实行每月一“评题”,考核结果与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末考核、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季度考评及“最强党支部”创建挂钩。集中治理开展以来,全旗67个党委(党组)、683个党支部围绕“以案促改、平安翁牛特建设”和“全面开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细化量化具体工作举措485项,2万余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解决各类具体问题269个。通过深入实施组织生活“红色引领”计划,有效破解了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主题不鲜明、流于形式,与旗委政府中心工作“两张皮”等问题,推动形成了旗乡村三级上下贯通、衔接紧密、步调一致的组织工作格局。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财政局持续完善财政内控制度,结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重点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拨付等廉政风险点的防范,切实做到以制度理财、用制度管事,规范行政行为,确保财政干部、财政资金“两个安全”,将集中治理高标准落到实处。

自治区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新一届支委班子成立后,坚持立规明矩,扎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铁笼子”,制定党建、政务、财务、业务、人事等方面71项管理制度,为公司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目标同向

找准融合落脚点

各地各单位注重在深学笃行上下功夫、在成果转化上见实效,以集中治理成效为支点,撬动各项工作任务再上新台阶。

“市农牧局党组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作为管党治党的有效抓手,将集中治理与基层党组织教育监督管理、推动农牧业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乌兰察布市农牧局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赵美丽介绍说。市农牧局加快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原来5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强组建11个工作组深入各旗县(市、区),从外业工程、内业资料等方面实地开展督导,及时调度建设进度,做到上下协同、全力推进。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打造典型、培育农牧业优势产业等方式,推动“麦菜薯、牛羊乳”六大行动,有效提升了工作合力。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注重将集中治理活动与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巩固深化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果,深入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有效推进公开听证、信访包案、矛盾调处等重点任务落实,常态化开展检察人员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不当交往等专门核查,建立政治学习、政治轮训、政治监督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方面制度机制5项,发放打击养老诈骗各类宣传材料1000余份,排查涉老年人案件170件,严格执行信访案件“件件有回复”要求,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落实,切实将集中治理成效体现在检察业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呼和浩特市赛罕区中专路街道党工委积极构建“党建+网格”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从“先、优、新、制”(先人一步、优化升级、推陈出新、规范制度)四个方面实现集中治理与街道、社区重点工作融合推进。赛罕区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党组以设置党员先锋岗为抓手,严格要求窗口党员统一佩戴党徽,亮出身份上岗,“全天候”扛起先锋旗帜,自觉接受监督。把集中治理同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蒙速办、一次办”、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等政务工作结合起来、同向发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