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开展反诈宣传活动 用心守护百姓“养老钱”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百姓的“养老钱”,连日来,阿拉善盟检察机关组织开展老年人防诈骗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防范意识和能力。


守住“钱袋子” 护好幸福家

@阿左旗检察

近日,阿左旗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积极组织干警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检察干警向过往群众详细讲解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的特征、手段及如何加强防范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内容,叮嘱老年群体提高警惕,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可听信陌生人的“甜言蜜语”等,如遇可疑情况应第一时间报警,防止不必要的个人财产损失。现场共计发放防范非法集资和“养老诈骗”宣传单1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人次。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普及了非法集资及防范养老诈骗的相关知识,对维护群众利益起到良好作用。


走区入户 精准防控

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战”

@阿右旗检察

近日,阿拉善右旗检察院组织干警划片分组,深入巴丹吉林镇各社区老年群众集中活动场所,有针对性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宣传期间,检察干警结合老年人易上当受骗这一特点,综合前期摸底排查情况,将宣传重点放在60岁以上老年人这一特殊群体,通过向老年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详细讲解提供虚假养老服务、销售虚假养老产品、虚假宣称以房养老等养老诈骗常见骗局和手段,并对老年群众提出的疑问进行答疑解惑,提醒老年群众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守好自己的“养老钱”。同时,检察干警还向老年群众调查征集了关于养老诈骗相关问题线索,听取了老年人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的意见建议。


用行动守护最美“夕阳红”

@额济纳检察

为深入开展额济纳旗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额济纳旗检察院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能动履职,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通过监督与自查两种方式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深挖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一方面,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作用,派专门员额检察官进驻,结合公安机关警综平台,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查阅的方式,对公安机关近三年来办理案件进行评查;另一方面对本院近三年来办理的203件刑事案件进行评查,并形成案件台账。

为达到效果与范围并举,形成高效、全面的养老反诈宣传氛围,干警们走进老年人较聚集的严管街、拥军广场,发放养老反诈宣传材料300余份。同时,结合额济纳旗检察院办理的诈骗案件向老年人讲解常见的诈骗套路、手段以及防骗要点,切实提升老年人自我防范意识,用行动守护最美“夕阳红”。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