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温暖青春 检爱同行 | 检教联合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两法”、推进未检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促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体系,6月2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联合阿拉善盟教体局共同举办了“温暖青春 检爱同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阿左旗蒙古族实验小学师生走进阿拉善盟检察分院,零距离感受检察机关执法工作场所和办案环境,真切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图片


参观“神秘”检察院,感受检察全面貌

检察干警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检察机关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以及日常工作情况等,并先后带领学生们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大厅、公开听证室、图书阅览室、党建活动室以及网呈会议室等,让同学们对检察工作、检察官职业以及检察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案管业务先学习,检察职业初体验

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检察干警向同学们介绍了案管业务的主要工作内容,并给同学们演示了“法律文书”的送达程序。同学们纷纷好奇地围在检察官身边,仔细观看检察官的业务操作,还不时地向检察官提出法律小疑问,检察干警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耐心地给予了回答。在接下来的检察职业体验环节,3名小学生穿上检察制服,体验了一回“检察职业瘾”,穿上检察制服的他们严肃端庄、自信满满。司法职业的初体验,让孩子们真切感受了法律工作的庄严神圣,也在孩子们稚嫩的心中种下了一粒法治的“小种子”。


远程视频连你我,智慧检务看得见

在网呈会议室,同学们通过检察网与远在额济纳旗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相互问好,检察官们也给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观看法治小视频,“两法”普法进行时

为了能让孩子们全面地学习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白菊为同学们送上了蒙汉双语法治课本及宣传手册,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争做懂法守法的好少年。

同时,检察官也为同学们讲授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普法小视频及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宣讲了防范校园欺凌等法律知识。通过法治课的讲授,教育同学们远离犯罪,珍爱人生,争做“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好少年。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广大学生对检察机关工作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六一”法治实践课,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增强安全意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