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能动履行监督职责 全面推动看守所巡回检察

今年是全国全面推开看守所巡回检察的第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和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有关巡回检察的工作要求,推动检察方式由派驻检察向“派驻+巡回”检察转变,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制定了《机动巡回检察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副检察长杨琪任组长的机动巡回检察组,于2022年5月16日至2022年6月7日期间对阿拉善盟辖区内3个看守所进行了巡回检察。

为确保此次巡回检察顺利开展,巡回检察前,机动巡回检察组根据《机动巡回检察工作方案》,向被巡回检察单位送达了巡回检察告知函,与被巡回检察单位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发布了巡回检察公告。

机动巡回检察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深入看守所,对看守所收押、提审、出所,羁押期限,监管安全,禁闭、戒具、临时固定措施,过渡管理和分押分管,劳动和教育管理,通信会见与上诉、控告等诉讼权利保障,医疗、卫生和生活权益保障,“牢头狱霸”,刑罚执行等情况以及承担看守所派驻检察职能的检察室开展工作、日常履职情况进行了检查;与看守所领导、干警、在押人员及值班律师进行了谈话;对派驻检察室的监控视频进行了查看。

下一步,巡回检察组将制作巡回检察反馈意见,向三旗院和各看守所进行反馈,开展后续监督纠正工作,并加强对巡回检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组织开展巡回检察“回头看”工作,促进监管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