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为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模式,切实提升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质效,根据最高检、自治区检察院关于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工作的要求,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全盟社区矫正机构开展了巡回检察。


为取得巡回检察工作实效,本次巡回检察在与阿拉善盟司法行政机关充分沟通对接基础上展开,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制定了社区矫正巡回检察实施方案,联合阿拉善盟司法局召开了巡回检察动员部署会。

巡回检察过程中,巡回检察组与阿拉善盟司法行政机关对全盟承担社区矫正任务的22个司法所实施了全覆盖全方位大巡回、大检查。在检查社区矫正人员工作档案、执行档案,通过“掌上司法终端”核查社区矫正人员定位、请销假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对社区矫正对象分类管理、暂予监外执行的病情复查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就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日常配合情况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谈话,就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教育情况与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谈话,发现了一些在之前的检查中没有发现的新问题。巡回检察中除现场口头纠正一些轻微违法和不规范问题外,还向司法行政机关书面反馈了监督意见,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及时整改。

下一步,阿拉善盟检察机关与司法行政机关将以此次巡回检察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强化配合,明确分工,突出重点,携手推动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共同助力平安阿拉善建设。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