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要闻

抓业务 提质量 强素能 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推进会

7月21日下午,阿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推进会,总结上半年工作,谋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一体推进检察机关“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和检察队伍能力素质提升、纪律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全盟两级四院认真梳理、详细盘点,用数据、实例等内容汇报了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并结合实际,深刻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症结原因,提出了工作改进的具体举措和下一步打算。

在听取各院汇报后,郭文秀指出,上半年,面对任务叠加、疫情影响等各类现实情况,全盟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主动履行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总体目标要求。同时,强调要清醒地认识到上半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持续推进“质量建设年”各项工作,认真履行职责,锐意拼搏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文秀要求,要讲政治强业务促提升,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的精髓要义,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提档升级。要充分发挥业务数据“风向标”“晴雨表”作用,统筹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企业合规、司法救助等专项业务,统筹开展“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检察队伍能力素质提升和纪律作风整顿等专项行动,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全盟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转理念抓管理促精细,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综合运用认罪认罚、刑事和解等制度,推动各类刑事案件诉前羁押率持续下降。注重延伸检察监督职能,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典型案例等手段,引领社会法治意识。要推进精细化建设,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以优质办案效果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持续加强基层院建设,科学管理,以求极致为目标,办好每一起案件,完成好每一份材料,收发好每一份文件,办好每一次会议,守好每一个秘密。要超前谋划,以落实好“检察大数据”战略引领检察业务,聚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企业刑事合规改革等目标任务,加强对制度、方法、技术等方面的探索,清除“隔离带”,打通“梗阻层”,实现由“跟跑”到“并跑”的转变。

要做表率明责任促落实,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研究谋划、指导督促开展“质量建设年”各项任务,以上率下、当好表率、作出示范。要明确目标任务,各旗院、分院各部门要把与分院部署的精细化建设和特色亮点创建作为发力点,瞄准短板不足,认真分析研究,形成任务清单。要压实工作责任,对照最高检、自治区院、分院党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理顺责任链条,强化分工协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抓好“质量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