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治区要闻

加强中蒙司法交流 深化边境务实合作——蒙古国驻华使馆一行调研访问内蒙古检察机关

7月22日,蒙古国驻华使馆参赞兼总领事巴图欧尔士赫一行访问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李琪林在呼会见巴图欧尔士赫。

李琪林首先对巴图欧尔士赫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蒙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各领域互利合作成果丰硕,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双方在检察领域合作与交流也显著加强。1998年-2019年期间,最高人民检察院与蒙古国总检察院先后签订了多个条约和文件,在打击跨境犯罪、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司法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为促进中蒙两国各方面的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琪林表示,2018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检察机关不断加强与蒙古国检察机关的交流合作和友好磋商。2019年,呼伦贝尔市检察院与东方省检察院签署共同保护界河界湖合作协议;2021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视频形式与蒙古国毗邻四省检察院举行中蒙边境地区检察机关视频会晤;今年3月,通过视频参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与蒙古国总检察长扎尔格勒赛汗视频会晤,进一步提高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交流合作水平。李琪林表示,中方愿与蒙方继续深化交往,落实中蒙总检察长视频会晤成果,共同促进中蒙两国边境地区检察领域交流合作,希望蒙古国驻华使馆进一步加强对两国检察机关务实合作的支持。

巴图欧尔士赫感谢李琪林检察长的会见,并简要介绍了蒙古国驻华使馆、蒙古国驻呼和浩特总领事馆相关职能和此次访问情况,并对内蒙古检察机关在蒙中边境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蒙中互为重要友好邻邦,近年来蒙中两国检察机关深化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多领域司法交流更加频繁。他对蒙中两国检察机关友好交流与合作表示高度赞赏,希望通过此次访问,进一步巩固深化司法交流合作,促进蒙中双方检察机关友好关系持续发展。他表示,蒙古国驻华使领馆将为加强两国检察机关交流合作作出积极努力。

会见中,双方还就公益诉讼检察、打击跨境犯罪、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合作交流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会见后,巴图欧尔士赫一行还参观了自治区检察院庭审实训课堂、大数据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功能区。

调研访问期间,巴图欧尔士赫一行访问和参观了呼伦贝尔市、兴安盟检察机关,走访了解了中蒙两国界河界湖生态建设、口岸开放、边民互市贸易区等情况,并分别就跨境犯罪、公益诉讼检察、边境地区检察机关司法合作交流进行了座谈,针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加强中蒙边境地区检察机关的友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阮丹生、自治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健、蒙古国驻呼和浩特总领事馆总领事巴特胡亚嘎等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访问。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