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阿盟检察分院“全链条”教育培训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自“强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阿盟检察分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聚焦落实检察机关“质量建设年”工作任务,以需求、能力、实战、效果四个导向为抓手,持续推进干警教育培训常态化,不断推动全盟检察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需求导向把握培训“精度”。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概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管人才,以提高执法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检察人才建设为切入点,切实抓好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综合行政队伍培养工作,制定2022年度教育培训计划清单,提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交案能办、问策能对、遇事能干、有责能担”的人才培养总目标,深化培训理念、内容、模式创新。分岗位分层次量身制定详细的干警素能提升计划,确立了提升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和业务指导能力、检察辅助人员司法实务和信息化应用水平、司法行政人员综合管理和信息写作能力的培训重点,做到素能提升一月一主题,一季一竞赛,半年一总结,全年一考评。


实战导向练就本领“硬度”。坚持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以政治培训为根本,以业务培训为核心,以带教、传导、研修为补充,全面开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各层面教育培训与练兵活动400人次,推出了针对检察业务骨干的“能力素质提升班”、 针对全盟干警的“政治轮训”、针对书记员队伍的“岗前培训班”等专题特色班,举办了覆盖全盟司法警察的“岗位大练兵”活动,形式多样、载体丰富、训赛结合,精准对接各年龄段、各层面、各部门干警在履职能力上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与培训需求,为检察业务发展筑牢人才根基。


能力导向增加学习“深度”。将政治建设融入业务建设,开设“驼乡检察大讲堂”,以专题讲座、集中研讨、党课辅导、领导干部上讲台、晨读夜学等方式解决干警思想困惑,指明运用政治思维指导办案的途径和方法。紧贴检察实务,坚持指导案例、典型案例进课堂,让办案人讲办过的案,结合“专题讲授+互动教学”等方式,突出实战指导性,让干警敢办案、办精品案意识不断提升。推动检察官、法官、警官、律师同堂学习交流,参加最高检举办的实务大讲堂,通过“同上一堂课、同研一个法、同办一个案”,实现培训优势最大限度互补、资源最大限度共享、专业素质整体提升。


下一步,阿盟检察分院将持续深化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深化全员练赛选拔机制,深化开放式培训理念、实战化培训模式与“互联网+”培训形式,通过做优做强教育培训品牌项目,推动赋能实训向纵深发展,把全体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到新水平,推动检察机关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改进,促进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精神风貌进一步改观。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