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阿拉善要闻

阿拉善盟四项举措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阿拉善盟把创建工作重心下移到机关单位,压实责任、确定标准、营造氛围、强化引领,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机关”,助推全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领导谋篇,压实创建责任。制定《阿拉善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迎检督导工作方案》,建立包联工作机制,成立由盟委委员、统战部部长任组长的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成8个督导组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行包联督导,督促盟直单位部门成立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督导组把准创建工作“方向盘”,强指导勤督促,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反馈有关工作情况,各机关单位细措施强落实,定岗定人定职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截至目前,领导小组共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协调会7次,督促指导16批次,力促各机关单位压紧压实责任,使创建工作从“单一布局”向“整体谋篇”转变,确保创建工作成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方案为本,确定创建标准。坚持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工作重要内容,超前谋划实施方案,多轮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讨论,制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工作方案》,明确创建内容和具体措施,坚持边研究边推进;细化《“进机关”责任清单》,使任务目标更清楚、更明白、更直观,力求创建工作有可量化、可对照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基准线”。牵头部门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员干部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论、宣传、品牌和服务自觉,各机关单位细化跟进,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落实,使全盟机关上下形成全面创建、全程创建、全员创建的浓厚氛围。

宣传助力,营造创建氛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将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等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讨论、“三会一课”学习内容,通过专题讲座、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盟委统战部、盟民委、教体局分别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应知应会”政策宣传,各部门单位涌跃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知识闯关”热潮;盟发改委、工商联开展知识测试,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各部门单位相继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和包联社区宣传活动;盟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通知》,以“四个一”活动为载体,教育引导各级机关党组织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至目前,盟直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讲授民族团结党课7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88次,专题研讨61次,党支部学习334次,研讨84次,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党日178次,政策讲解90次。

典型示范,强化创建引领。抓好典型示范,将创建工作与模范机关创建有机结合,做好融合、增亮等文章。近年来,相继打造盟检察分院、盟公安边防支队、公安消防支队、工会、交通运输局、阿拉善日报社、蒙医医院7家盟直创建示范机关,深入挖掘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单位和个人的事迹,着力扩大典型模范宣传效应。加强机关单位的宣传阵地建设,注重提炼总结创建的主要做法,使学有样板、做有标杆。截至目前,全盟开展线上“支部学堂”栏目,推送百年先锋事迹110期,通过视频宣讲和事迹展播全面展示盟直机关“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获得者的先进事迹6期,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民族团结大家创、结果运用大家享的生动局面。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