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温暖青春 检爱同行——开学第一课 守护少年的你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9月6日,阿拉善左旗人民检察院联合团旗委、教体局,组织阿拉善左旗第一中学、逸夫回民小学学生走进阿拉善盟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阿拉善左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巍巍以“法治进校园,开学第一课”为主题为学生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团旗委书记、旗少工委主任李鹏祥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由盛巍巍检察长和李鹏祥书记为阿拉善盟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获得“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进行揭牌,并赠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书籍及宣传册50余本。随后,盛巍巍检察长为阿拉善左旗第一中学学生进行现场授课,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述了何为“一号检察建议”“强制报告制度”以及树立法治意识、预防性侵害、预防校园欺凌、预防网络诈骗、毒品犯罪、安全自护等的重要性,并结合近年来阿拉善左旗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为同学们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危害及预防措施。



在授课过程中同学们还参观了基地的图文展板,观看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微电影,并组队进行了法律知识抢答PK赛,从身边事、常见事中零距离地感受法律的神圣和威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一致认为这是一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心灵上和思想上都受到了启发,纷纷表示要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并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小公民。



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对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学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青少年在法治阳光下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阿拉善左旗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做好“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平安校园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