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围绕“1231”总体要求和思路目标 努力创造与阿拉善经济社会相匹配的检察业绩

图片

2023年2月20日,全盟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视频会议召开,吹响了阿拉善检察奋起争先的前进号角,以“小院”大志的毅力勇气,走“精品、特色”的业务路子,为绿色的现代化阿拉善建设贡献更多检察力量,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水平。

会前准备

图片

2月13日-15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召开3次专题会议,专题学习领会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主持会议,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参加,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和案件管理、控告申诉、综合行政等工作为重点,逐条逐项查找短板问题、分析产生原因、研究落实举措,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征求班子成员、各条线和基层院意见建议,为开好此次会议打基础。

会议召开

图片

2月20日上午,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召开全盟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视频会,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会议精神,分析短板差距,明确工作思路,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白菊主持会议并对2022年全盟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预警指标进行了通报,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盟两级四院全体检察干警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全盟两级院要抓好对自治区党委、盟委、自治区院新部署新要求新精神的学习,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工作任务。要把握工作主题和工作重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分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会议的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2023年检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全区检察长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推进内蒙古检察工作现代化,明确提出了做好2023年全区检察工作的“1231”总体要求和思路目标,并就落实工作进行部署。盟委政法工作会议就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的“两件大事、三个抓手、七项重点工作”等任务,作了具体安排。全盟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全盟检察机关要聚焦短板“明思路”,切实增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要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时代要求,继续以“工作精细、生活精致、人生精彩”为导向,以“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为基本要求,按照分院党组“讲政治、抓传承、做表率、优业务、强基础、求精致、创特色”的工作思路,锚定各项工作位次全面提升、整体工作进入全区中游、更多工作指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的目标,提振精神,提升业绩,提高能力,着力推进精细化建设和特色亮点创建,扎实开展“六大统一行动”和“四大提升工程”,努力创造与阿拉善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检察业绩。要坚定不移“讲政治”,不断提升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自觉性主动性。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自觉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为推动阿拉善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要用心用力“优业务”,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立足我盟实际,走打造“精品”“特色”的路子,要持续更新法律监督工作理念,做“全”做“实”刑事检察,做“强”做“准”民事检察,做“精”做“优”行政检察,做“深”做“特”公益诉讼检察,下力打造未检工作品牌,要改进工作短板,提高办案质效,消灭业务空白,力争把所有案件都办成优质案件,改变业务指标在全区排名靠后的状况。要坚持不懈“强基础”,不断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淬炼全盟检察机关“硬实力”和“软实力”,加大对基层院帮扶指导力度,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提升全体检察人员业务素能,为全盟检察工作“晋位升级”奠定基础。要从严从实“转作风”,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肯定取得的成绩,在提振精神、培育检察工作品牌、信息宣传、从严治党治检上下功夫,紧跟时代要求,真正转变工作作风,打起十二分的精气神,全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阿拉善、法治阿拉善贡献坚强检察力量!


会后讨论

图片

2月20日下午,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组织开展全盟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视频会集中讨论,全盟两级四院与会人员交流发言。

图片

盟检察分院副检察长 

杨琪

图片

这次的会议突出了政治要以业务来体现提高检察履职质效这一重点,要保优势、补短板、清空白,做优检察业务。

盟检察分院党组成员

阿左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盛巍巍

图片

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用切实可行的举措办法,通过转变观念、反思问题、能动履职贯彻落实,用每个案件开展司法救助审查的方式彰显检察为民。

阿右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

检察长 戈兆义

图片

在提振精神上发力,解决主观上的矛盾问题,在提升业绩上,分析质效指标,加强案管,服务决策,提升队伍力量,向管理要战斗力。

额济纳旗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

副检察长 黄乌云嘎

图片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检察业务摆在重要位置,坚定理想信念,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标注规范,向沙漠保护、河流管理和口岸建设等拓展检察服务职能。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