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以“六大统一行动”为抓手 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阿拉善盟检察分院认真分析短板差距,明确工作思路,以“六大统一行动”为抓手,立足阿拉善实际,下大力气打造精品案件和特色做法,努力创造与阿拉善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检察业绩,切实推动全盟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做“全”做“实”刑事检察。“全”就是办案和监督工作要全面、全部、全方位开展;“实”就是办案和监督工作要做到质量和效率高、效果好、指标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扎实开展“三高两低”问题治理统一行动,全区检察长会后,迅速部署开展“两项监督”专项活动,印发工作方案,深挖案件线索,加大监督力度。实质化运行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及时发现和纠正侦查违法行为。制定《追赃挽损工作指引》《监督立案工作指引》,细化工作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审查关口前移,对控申部门受理的申请撤案立案监督案件,派员提前介入审查,促进业务数据提升。综合运用刑事抗诉、纠正违法通知、检察建议等监督手段,及时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定罪量刑明显不当、审判程序严重违法等情况。下力挖掘抗源和抗点,做到“精准抗诉”,抗准、抗赢、抗到底。扎实开展“促进企业合规改革统一行动”,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落实要求消灭空白,对涉企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发掘单位犯罪漏捕、漏诉线索,在护航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展现新作为。持续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在去年首次完成巡回检察全覆盖的基础上,落实“抓规范、出亮点、居前列”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巡回和派驻检察工作。强化财产刑执行监督,在开展职务犯罪涉财产部分执行专项活动的基础上,延伸至所有刑事裁判涉财产刑案件。

补短板、强弱项,做“强”做“准”民事检察。“强”就是办案量要稳步提升,“三个效果”要持续增强;“准”就是要精准监督,监督一件成功一件。扎实开展“民事检察‘三低两少’问题治理统一行动”深化“一体化”办案模式,抽调业务骨干,下沉一线,迅速开展民事案件专项评查工作,突出抓好典型性、引领性案件,着力打造精品案件,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强化与其他内设机构的协作配合,加强与法院、律所、信访等部门的协作,健全完善线索移送机制,主动发现案件线索,彻底改变“坐等案件”想法,拓宽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的案源,多渠道获取虚假诉讼线索,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深入开展民事执行监督,强化民事和解、公开听证等工作,确保办案质效稳中有升,着力打造精品案件和亮点工作。

强基础,提质效,做“精”做“优”行政检察。“精”就是暂不追求办案数量多,但要坚决“破零”,做到监督又精又准;做“优”就是行政检察要打造优质典型案件,形成有效促进社会治理好的经验做法。扎实开展“行政检察打造精品统一行动”完善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发现和审查机制,常态化开展行政诉讼和非诉执行案卷评查工作,畅通案件来源渠道,着力发现审判、执行程序和行政执法问题线索,发挥一手托两家作用,做好行政生效裁判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的跟进。继续强化精品意识,打造精品案件和特色做法,精准制发检察建议,促进堵漏建制,推动案结事了政和,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主动作为,能动履职,做“深”做“特”公益诉讼检察。“深”和“特”就是在落实自治区院部署开展的山林、河湖、草原保护三大协作统一行动的同时,深化、拓展我盟已有的跨区域生态检察协作机制,继续打造阿拉善公益诉讼检察的特色品牌。扎实开展“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巩固和深化与银川建立的贺兰山保护,与中卫、武威建立的腾格里沙漠保护,与中卫、白银建立的黄河流域保护等协作机制,发挥腾格里美利纸业、额济纳旗胡杨林保护案等全国典型案件引领示范作用,主动联系相邻的检察院,扩大“朋友圈”,扩展协作机制覆盖面,实现“全包围”式检察协作,左旗院要在黄河流域、贺兰山、腾格里沙漠保护等方面,右旗院在巴丹吉林沙漠、驼产业保护等方面,额旗院要在黑河流域、居延海、胡杨林、涉军维权等方面用功用力,加大案件线索移送、调查配合力度,合力打造典型案例,努力在检察协作机制建立和运行方面走在全区前列。立足策克口岸、乌力吉口岸发展契机,扎实“全区沿边口岸检察统一行动”在口岸经济发展中积极发挥打击犯罪、司法协助、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围绕阿拉善打造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这一定位,积极探索服务新能源建设、保护生态环境等的有效途径。常态化推进检察建议整改“回头看”,针对怠于整改、敷衍应付情形敢于亮剑,依法提起诉讼。

2023年,阿拉善盟检察机关将对照自治区检察长会议精神,更加积极转变司法理念,更加扎实落实工作举措,全面提升全体检察人员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以检察能动履职提升检察业绩。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