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

积跬步以至千里——从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案例看法治进步

2023年最高检工作报告聚焦服务大局,坚持司法为民,五年检察答卷以积跬步至千里的攻坚之勇,阐释了用法治力量助推中国之治的检察担当和作为。报告中的热点案例备受关注,成为热议话题。这些案例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留下深深的印记,为社会法治发展提供助力。

自觉引领司法理念的进步

2018年,昆山于海明自卫反杀,致刘某死亡。当时,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是无罪还是有罪的争议,引发全网围观。最高检指导江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提出案件定性意见,支持公安机关撤案,并把此案作为正当防卫的典型案例公开发布,此后指导地方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福州赵宇案、涞源反杀案、丽江唐雪案等一系列正当防卫案,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

2020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正当防卫制度的法律适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检察机关认定属正当防卫不捕不诉1370人,是前五年的5.8倍。

2020年,浙江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女子深陷谣言旋涡,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最高检指导浙江检察机关办理该案,建议公安机关以诽谤罪立案,推动自诉转公诉,确立网络人格权保护公诉原则,坚决惩治网暴“按键伤人”。

昆山反杀案的成功办理,让“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被激活,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是对网络施暴者强有力的威慑,是对人格权保护的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总支书记关志洁表示:“两起案件直击痛点,回应公众期盼,彰显了检察机关强烈的为民担当。通过个案、类案的办理,进而促进某领域的司法进步,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持续发挥效能的鲜活反映。希望通过典型案例的示范作用,让更多人更深入地增强法治思维,让司法与民意形成良性互动。”

扛起纠防冤错案件的责任

检察官既是犯罪追诉者,也是无辜保护者。检察机关坚持疑罪从无、有错必纠:谭修义因一起灭门惨案被判处死缓、羁押29年,最高检抗诉后改判其无罪,同时督促公安机关继续追查真凶;针对辛龙杀害女友后制造坠亡假象被判无罪一案,最高检受理申诉,全面复勘现场、重新鉴定、完善证据,依法提出抗诉,法院以故意杀人罪改判其死缓。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两起案例也进一步说明,检察机关从不回避自身问题!报告深刻指出,每一起冤错案件,检察机关都难辞其咎。组织排查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的325件刑事错案,以“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的严肃态度,对551名检察人员追责问责。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品酒师、酒体研究所副所长董丹华告诉记者:“我们常见将有罪案件纠正为无罪,通过最高检工作报告,也看到了将原本判无罪案件纠正为判有罪。检察机关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坚决防止和纠正冤错案件,严守最后一道防线,牢牢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案件的办理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加强诉讼监督,以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的决心和力度。”

董丹华代表建议,在关键节点上加强监督,进一步强化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及时对法律适用、证据标准进行统一,有效防止冤错案件的发生;强化证据审查,特别是对电子证据、人脸识别等新类型证据材料,应提高检察官对证据的审查、判断和认定能力。

实现新业态下的特殊保护

新业态蓬勃发展,用法治力量护卫外卖小哥、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更显重要。2022年,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外卖骑手权益保障公益诉讼案,指导天津、辽宁、江苏等地检察机关同步跟进,从算法监督、排除劳动关系认定障碍等方面推动治理,推动破解“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难题。

江苏宿迁检察机关在履职中发现,电竞酒店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存在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况,于是提起公益诉讼进行治理。针对新业态新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最高检指导多地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国家有关部门对电竞酒店、盲盒、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予以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德芹充分肯定检察机关主动担当作为、为民司法的努力,并建议加大对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步伐,通过出台相关法律法规、颁布指导性案例等方式,对侵犯其权益的行为进行预防和保障。检察机关还可以关注网络传播黄赌毒、酒吧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以及侵犯残疾儿童合法权益等领域,继续强化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

“增强公益诉讼这一法律武器在新业态领域的作用,推动特殊群体权益保障不断加强。愿每位外卖骑手都被温柔以待,每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杨德芹代表说。

以公益之名守护美好生活

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再次提到万峰湖案、南四湖案,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四级检察院合力助推地方政府联手共治,再现一湖碧水。

“最高检直接立案办理,形成了跨区域协同治理的合力。案件的成功办理,为修复生态环境、保障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卫兵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既保护生态又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做法点赞。

邢卫兵代表建议检察机关持续跟进监督,协同各方强化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大江大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在生态渔业、旅游业等多个行业携手共富,以公益之名守护美好生活。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