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一案入选全区2022年度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近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发布全区检察机关“2022年度公益诉讼十大案例”,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督促保护阿拉善南部地区岩画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检察

督促保护阿拉善南部地区岩画

行政公益诉讼案

【关键词】

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 文化遗产保护跨区域协作

【要旨】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跨区域合作在形成公益司法保护合力的同时,推动行政机关建立跨区域文物保护联系会议制度,凝聚跨区域文物保护执法司法共识,携手促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基本案情】

阿拉善盟岩画分布广、数量多、制作精美,被誉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阿拉善盟南部地区部分岩画自然风化、侵蚀情况较为严重。相关部门未采取监控、设置标志牌、提示牌、网围栏、界桩等保护措施,人、畜均可随意攀爬接触到岩画本体,存在被破坏、挖掘、撬盗、拓印的风险。

图片

【调查和督促履职】

20207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以下简称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检察院、甘肃省白银市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建立黄河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202111月,中卫市人民检察依据协作机制,将岩画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向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移送。

图片

收到线索后,阿拉善盟检察分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赴现场勘查取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阿拉善盟文旅局、孪井滩移民示范区管委会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对本辖区的文物具有监督管理职责。2021121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对阿拉善盟文旅局、孪井滩移民示范区管委会、阿拉善左旗人民政府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图片

图片

2021 12 20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向阿拉善盟文旅局、孪井滩移民示范区管委会、阿左旗政府提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岩画保护职责;加大岩画保护基础设施和看护力量经费投入;加强与中卫市岩画保护单位跨区域协作。

20221月,阿拉善盟文旅局、孪井滩移民示范区管委会、阿左旗人民政府先后向阿拉善盟检察分院回复称,全部采纳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阿拉善盟文旅局制定了《岩画保护工作实施方案》,以一周一报的形式向检察机关通报工作推进情况。经过普查,在新发现岩画100余幅、单体画面500余幅;建立岩画数据库,补充完善岩画四有档案;设立岩画保护和直接责任人公示牌21个,实施精品岩画围封保护30余米,购置无人机1台开展定期巡查,新增2名驼峰文物保护义务监督员。2022122日,阿拉善盟文旅局与中卫市文物保护部门召开座谈会,沟通岩画保护协作配合工作,协商推动跨区域合并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岩画工作,建立岩画保护联席会议制度。

图片

为全面评价检察建议是否整改落实到位,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于2022531日召开听证会,邀请盟政协委员、文物保护专家担任听证员,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被监督单位系统阐述了岩画保护工作方案的制定、采取的具体措施、取得的成效及下一步计划,文物保护专家有针对性提出了专业意见。检察机关充分听取听证员评议意见、实地勘察整改效果,审查认为被监督单位已履行了阿拉善南部地区岩画监管职责,对案件作出终结审查决定。

图片

【典型意义】

岩画是原始人类最早的文献,是人类先民们给后人的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内蒙古、宁夏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跨区域协作,及时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形成公益保护合力。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依法提出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以检察公益诉讼跨区域协作推动内蒙古、宁夏两地行政机关对岩画跨区域保护。

目 录

1.开鲁县检察院督促治理西辽河河道行政公益诉讼案

2.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督促保护阿拉善南部地区岩画行政公益诉讼案

3.鄂温克族自治旗检察院督促整治牲畜上路危害公共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4.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督促征缴国有水资源税行政公益诉讼案

5.兴安盟检察分院督促整治药品使用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

6.锡林郭勒盟检察分院支持锕锷铱公益环保志愿者协会诉某公司破坏草原生态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

7.杭锦后旗检察院督促整治报废汽车拆解行政公益诉讼案

8.包头市检察院督促整治污水排放监测数据造假行政公益诉讼案

9.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检察院督促保护苏木沁烈士陵园行政公益诉讼案

10.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检察院督促保护战国秦长城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