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依法赋能 共护母亲河|阿拉善盟检察分院《黄河保护法》宣传活动

3月25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以“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实施之际,联合阿拉善盟水务局、教体局等单位开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宣传活动。

图片

《黄河保护法》作为一部流域专门法,直面水沙不平衡、水资源短缺、生态脆弱等问题,以法之名护佑母亲河安澜。

图片

分院副检察长杨琪就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黄河治理保护国家战略提出意见:

一是要加强与行政机关、公安机关协作配合,联合开展专项监督治理活动,依法严惩破坏黄河安全和环境资源犯罪,形成有力法律震慑。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危害黄河流域环境资源犯罪;

二是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助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积极创新实践“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警示教育+生态修复”四位一体办案模式,构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检察相衔接的生态保护大格局;

三是要继续深入推行“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继续发挥河    长办和检察机关的牵头抓总作用,认真落实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联合专项行动、联席会议等协作机制,形成解决河湖管护领域突出问题工作新模式。

图片

此次宣传活动内容以《黄河保护法》为重心,同时结合最高检《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组织各机关人员发放各类宣传册、采取互动性较强的“有奖问答”三合一的形式进行,通过检群互动交流,加深群众对黄河保护的认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普法效果良好。

图片

下一步,阿拉善检察机关将围绕安全黄河、生态黄河、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黄河“四大重点”,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