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检察日报社评:主题教育重在做好“结合”文章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最忌讳学用脱节“两张皮”。为防止这种不良倾向,党中央早就打了“预防针”——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最高检党组在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时,对落实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要求作了突出强调:重在做好“结合”文章,做到主题教育与检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

如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需要从“三个结合”“三个坚持”着手——

结合检察队伍思想实际,坚持以学铸魂。总体看,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素养是过得硬的,但也不同程度存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够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一些部门从政治上把握检察业务的站位不够高、结合不够紧、效果不够好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理论武装来一次再深化,对思想灵魂来一次大洗礼。而再深化、大洗礼的关键就在于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深化学习打扫思想政治灰尘,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检察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和鲜明优势特色,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坚决反对和抵制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检察事业行有所向、进有所依。同时,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防止就法律谈法律、就检察谈检察。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坚持以学增智。当前,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人民更高要求相比,对检察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工作理念、素质、能力水平跟不上、不适应,破解基层工作发展难题的硬措施不够、质效不够高等问题,在检察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这就要求检察机关须立足检察工作实际,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服务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促发展、强监督中创造经得起检验的检察业绩。特别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大兴调查研究结合起来,熟练掌握蕴含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调查研究方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追着难题走、迎着困难上,切实防止“闭着眼睛捉麻雀”,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向一线检察干警和基层群众学习的过程,听到真实心声,看到实际问题,收获真知灼见,真正通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结合检察履职办案实际,坚持以学促干。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开展主题教育,最终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以更优质的检察履职办案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获得感。这就要立足检察履职办案实际,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当前,修订后的《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已经下发。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思践悟中,准确认识和把握指标背后的司法理念、司法规律、司法价值,不追求不切实际的指标,更不能盲目攀比、走极端,而是要重视实绩评价,坚持“考实、评准、用好”导向,统筹案件质量评价和检察官考核,防止考核变成“数字游戏”,不让检察官被数据所困、被考核所累,真正让一线检察官轻装上阵,专注于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专注于“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