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授牌!阿盟检察分院这个集体被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331日上午,2021-2022年度阿拉善盟青年文明号授牌仪式暨经验交流会在阿拉善盟青少年宫1楼报告厅举行,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被授予“2021-2022年度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

图片

回顾青年文明号风采

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现有工作人员6人,这是一支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队伍。作为一支尽职尽责、勇于开拓、勤于奉献的政工队伍,近年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干警以模范言行感召人、以制度机制管理人、以真情真意打动人,将繁杂的政工工作抓得有声有色,使干警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全院以检察办案为中心的各项检察工作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证。

图片

以人为本,点滴真情暖人心。这是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每年对全院干警个人以及家庭的基本情况进行掌握统计,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对检察人员政治上培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贴。每逢干警生日、政治生日之际,代表院党组送上一张精美的贺卡;实行“四必访谈”,坚持每年敬老节与离退休干警进行座谈和节假日慰问离退休干警,使离退休干警感受组织关怀,继续发挥余热支持检察工作。

以业为重,保障工作感人心。为以法律监督工作为中心的各项检察工作保驾护航,这是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开展各项工作的根本。为了更好的保障业务部门工作的展开,政治部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把工作日常化、细致化。积极主动的与干警交流,定期向干警们了解最近的工作情况,及时缓解干警们的思想压力,帮助他们甩掉思想包袱,助力检察各项工作有序的开展。检察队伍的补充和结构优化是高效履职的重要保障,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队伍出现了人员不齐、学历偏低、年龄断层、后继乏人的诸多问题,政治部借助公务员考录、选调、招录聘用制书记员等举措,使机关原本不到40名干警的队伍增加到64人,内设机构特别是业务部门配备了3名以上干警,35岁以下干警占全院50%以上,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年龄由50.3岁下降至45.6岁,全日制大专以上比例增加34.9%,为法律监督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以优为先,争创工作聚人心。作为一支年轻队伍,政治部全体干警始终坚持精益求精干在实处、创新创优走在前列,敢于作为,力求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积极构建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心理疏导“三位一体”思想政治工作模式,按照“教、学、练、战”一体化要求,全方位培养干警能力素养。全年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专家讲座等业务实训300余人(次),开展“以讲促学以学促升”大讲堂暨读书班活动10余期,通过“学讲练”多渠道培养复合型人才。结合本院特点,推出《检察人员考核管理办法》,以百分制形式对干警量身定做全方位考核,大大激励了干警工作积极性。争先创优是政治部的重要工作之一,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党、工、团、妇齐抓共管的作用,制定详细的争先创优规划和实施方案,努力做好各项争创工作。在全体干警的精心努力下,争先创优成为全院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0年以来,阿盟检察分院先后获评全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第七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盟检察机关3个集体、5名个人获得自治区表彰奖励,1个集体、3名个人获得盟级表彰奖励。

图片

 

多年来,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政治部充分发挥出青年干警的优势,坚持“让党组放心、干警满意”的工作宗旨,勇于担当、敢于突破,将讲政治、守规矩融汇于每时每事、体现于一言一行,用担当突显政治本色,敢于碰硬、勇于挑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政工人员的职责使命。他们将以“青年文明号”为新的起点,珍惜荣誉、接续奋斗,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岗位效能,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编辑:
信息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