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我的幸福我讲述⑮丨王佳:幸福就是坚守为民情怀 维护公平正义

大家好,我叫王佳,是阿拉善盟检察分院的一名检察官,今天我带大家走进阿拉善盟检察分院,了解检察官们的幸福法则。

图片

作为检察官,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之重,因为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关乎着群众的切身利益,每一起案件细节都关乎着公平与正义。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特别强调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阿拉善盟检察分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围绕全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能动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


刑事检察,简单讲就是检察官在刑事诉讼过程中依法履行审查起诉的职能,与此同时,对公安机关的立案和侦查活动,对法院的审判程序和裁判结果,对看守所、监狱的羁押和刑罚执行活动等进行监督。总的来说一句话,检察机关作为公诉人代表国家指控犯罪,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维护一方平安,同时保护无辜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图片

2022年,阿拉善检察机关办理审查逮捕案件26件35人,审查起诉案件360件443人,提出书面纠正违法25件,羁押必要性审查37人;有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适用率达到80%以上,量刑建议采纳率达97%,一审服判率达到95%以上,从源头上实现服判息诉,节约诉讼资源。同时,持续打击社会关注度高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图片

民事检察,通俗地讲就是一方当事人对生效的民事裁判不服,经过申请法院自行纠正后仍不服的,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实现当事人权益的救济。

图片

2022年,我们办理了民事监督案件43件,提出再审建议3件,提出检察建议17件,有效地维护了司法公正。

图片

行政检察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很多关乎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都有行政检察的身影,比如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征收拆迁等等,可以说,每一起行政检察案件都关系着群众的急难愁盼。我院在做实行政检察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一起案件还获评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

       自2017年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我院办理的多起案件入选全国、自治区典型案例,2件案例被编入最高人民检察院业务教材。通过五年的公益诉讼司法实践,为促进全盟公益保护、社会治理和依法行政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图片

集全社会之力托举一个孩子,是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格局的鲜明特征。送法进校园就是我们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已覆盖全盟中小学校,为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维护教职员工合法权益和校园安全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

图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检察官的我们将努力诠释新时代检察人忠诚奉献的“底色”,能动履职的“亮色”和司法善意的“暖色”,继续传播检察好声音,弘扬法治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编辑:
信息来源: